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方提:不断奋斗,砥砺前行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09:30 点击:

方提,博士,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访问学者;湖南师范大学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理事、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媒体融合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新媒体与网络舆情。近5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现代传播》等重要报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有4篇文章分别被《新华文摘》《红旗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论点摘编或全文详摘,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1项,湖南师范大学课题3项、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

2018-2019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发表权威刊物1篇,重要刊物论文2篇,其中1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与《红旗文摘》论点摘编、1篇论文被中央网信办官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求是网、中国网、中国共产党网、中国文明网等主流权威网站与大量地方官媒转发;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教材1部;指导学生省级、校院级课题4项。

记得一位著名的物理学家说过:“独立思考,实事求是,锲而不舍,以勤补拙”。在科研学术道路上,方提老师曾经彷徨过、犹豫过、痛苦过……2007年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随后进入中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事网络舆情方面的研究。当时,网络舆情研究是比较时髦的、前沿的,许多研究成果一波接一波地冒出,有着一定学术敏感力的她也想在此领域有所斩获。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几年中,失眠与焦虑长期伴随着我,曾一度颗粒无收而想放弃。”回想那段艰苦岁月,她感慨良多。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找到问题症结,她一头扎进图书馆和文献堆里,开始了朝六晚十的两点一线生活,甚至深夜两点入睡也是常态。执着与勤奋使她最终握住了奋斗、赢回了自我,以“两优”的成绩拿到了来之不易的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意味着新的开始,按着常规,很多学者都是沿着博士学位的研究方向继续前行,然后,我却陷入了新的苦恼。”方提老师感到,学术界有关舆情研究的成果井喷式涌现,各个学科都在挤入,想要找到新的突破点绝非易事。是继续坚持原有的舆情研究方向还是另择研究路径,这个难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困扰和纠缠着方提老师,她觉得似乎陷入空前未有的孤独与无助。

2018年,方提老师获得了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资助,来到了美丽的清华大学校园,拜师于新闻传播学界知名教授彭兰老师门下,开始了新的学习历程。在清华大学的一年,她再次找到了自我,迎来了学术绽放的“第二春”。在水木清华闲庭漫步,在著名的二校门凝视沉思,一年的访问学习不仅是知识层面的继续深化,更是研究思想、方法与理念的创新提升,也是内在精神的洗礼与价值观的调整完善。方提老师如饥似渴地吸取着学术养料和养分,她似乎感觉进入了一个新天地、新境界、新高度。在2018年9月初的一次师门学术研讨会上,恰逢习主席提出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问题,她顿感灵光一现,突地找到了新的学术研究方向。正巧新闻与传播学院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方提老师的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研究方向也有幸被列入子课题之一。从此,她开启了新的学术征程。

方提老师深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新事物、新探索、新追求。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研究,对于学界和业界更是新课题;对于所有实践者与研究者都是新现象、新问题。为掌握国内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状、问题和进展,她与团队成员以中部省份为主、辐射全国开展调研;先后奔赴浙江长兴、甘肃玉门、北京丰台区、河北宜昌、湖南浏阳、桃源县等50余县市实地调研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完成了近十万字的调研报告。在大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深入理论研究,2019年,她在《光明日报》(理论版)《现代传播》《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报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理论文章,并产生较大社会反响。同时,她先后在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中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前沿讲座,并组织学生团队开展调研,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校级立项多项,指导的学生暑期三下乡调研报告获校二等奖。学术路上的长途跋涉,几经曲折,从第一次突破自我,到第二次研究转型,方提老师一直在漫漫学术路上坚持着、努力着、奋进着,力求不断突破自我。

对于任何一位高校老师来说,必须教学和科研两手都要抓、而且都要抓好,不可偏废。方提老师一向重视教学教研,先后为本科生与研究生开设了近十门专业课程,主打教学是网络与新媒体,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深受学生喜欢,有些学生说“方老师的课娓娓道来、入耳入脑”,还有些学生说“方老师的课启发性强、便于我们常思、深思”,有的学生还说“方老师颜值高、教学好、亲和力强,是我们心中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优雅女神”。乐观开朗的她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课堂,时时处处关爱学生、喜欢与学生交朋友、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有些“完美主义”的她对教学要求特别严格,为了上好一堂45分钟的课,花两到三整天准备是常有的,从教学内容、案例设计、问题导入等等,每一个教学环节都要反复揣摩。她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坚持教学相长与教改创新。牢牢把握学科最新研究动态,结合当前业界热点开展教学,将前沿问题与热门话题融入课堂讲授中,诠释与解读最新的传播动态,使课程教学紧扣时代脉搏,求新求变,适应新时代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她曾获湖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排名第一),并多次获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指导了多支学生团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获省级、校级立项4项;主持教改课题2项,撰写教改论文数篇、并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出生于教育世家的方提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不断前行、追求梦想的青年教师。在家庭的熏陶之下,她自小酷爱阅读、涉猎广泛,早早就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的她曾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密歇根大学访问交流,并多次参加国内外的高层次专业领域学术会议。她依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默默地在学术道路上耕耘;因兴趣而探索、因执着而投入、因勤奋而浇筑,虽然留下了很多遗憾,但这些遗憾终究会变成圆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方提老师正值学术壮年,她觉得:虽然取得了一些弱弱的成绩,然而,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以后的要求也很高,唯有不放松、不懈怠、不停滞,始终坚持砥砺前行,才能保持学术青春绽放永久。

编辑:徐缘雪



上一条: 胡海义:开拓创新,努力进取
下一条: 丁小凤:天道酬勤 ,厚积薄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