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宁贻崇:天道酬勤,功不唐捐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7:28 点击:

宁贻崇,中共党员,广西玉林人,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曾以第一作者或并列第一作者的身份在Oncotarget、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Cell Death & Disease等杂志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申请主持“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一项;2019年获五四团内“十佳创新创业标兵”荣誉称号。

在生科院基因功能与调控实验室尽头有一个小小的会议室,这里通常是导师与学生开每周组会的地方。在此处见到宁贻崇时,他的第一句话是:“抱歉,我能先去做个实验吗?”

及至实验做完,他才匆匆落座。面对疑问,宁贻崇耐心地解释道:“我们做实验经常是这样,你必须隔固定一段时间就去做处理。”因为一个实验持续的时间通常是三到五个小时,为了填补实验中的时间间隔,宁贻崇往往是几个实验同时进行,“这样可以保证你在等待过程中一直有事情可做。”也正是为了做实验,宁贻崇几乎在实验室足不出户。

2014年,怀抱学术理想的宁贻崇,从湖南理工学院考研到我校,2016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投身周建林教授门下。问及深造的原因,宁贻崇非常真诚地说:“我最初选择硕博连读的原因挺简单的,一个是博士出来后工作机会更多,待遇更好,一个是家里人也希望我读下去。”但是对于如今的宁贻崇来说,从事科研不再是为了功利的目的,而是成为了他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有时候我会觉得吃饭睡觉都是在耽误做实验的时间”。宁贻崇告诉记者,这四年来,他早上一醒来脑子就想着实验的事,每天在实验室一直做到精疲力尽才会回去睡觉,“到了很晚的时候,如果还不想睡的话,就说明我还不够累,这时我会继续做实验,或是去查阅资料。”一直肩负着两到三个课题的他,在实验室呆的时间最长,找导师也最为频繁。“除了每周会集体开一次组会,平时我也常去办公室跟导师交流,有时候一天三四次。”除了与导师探讨实验思路,询问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宁贻崇在看到一篇好文章时也会去找导师“聊一下”,“因为说不定聊着聊着就能发现自己原来没注意到的地方,也能加深对论文的理解。”四年如一日,宁贻崇的生活是三点一线:实验室,食堂,宿舍。被问到累不累的时候,他十分淡然:“累是肯定的,毕竟课题压着呢,可是,必须坚持啊。”就是凭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宁贻崇不仅在实验室一待就是四年,积累了大量的从事实验研究的经验,而且在专业素养上也有了大幅提升,连不少人头疼的专业英语也被他通过大量阅读原文文献的方式硬磕了下来,“可能因为读得多吧,我现在读文献基本没有障碍”。

生活中的宁贻崇拙口少言,而聊实验是唯一能打开他话匣子的入口。谈到研究的基因时,他滔滔不绝;“我最初原本以为可以了解人体所有基因的作用,可是进入这个领域后,我才发现基因研究是无穷无尽的,你可能穷尽一生也无法研究透一个基因,因为它的功能太强大了。”宁贻崇一直在研究p53基因,他告诉记者,p53这个基因的研究历史悠久,属于最早发现的抑癌基因之一,也是迄今发现与人类肿瘤相关性最高的基因。如果能研究透p53基因,将会对人类的健康等多个方面产生极其重大的影响。

不过,科学研究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谈到实验失败的经历时,宁贻崇显得很豁达,“刚开始做实验的时候,我相当受挫,尤其是研一,一个实验失败了一百次以上吧,真的难受到不行。如今看开了些,明白失败是正常的。”因此他告诫学弟学妹,研究没有捷径,理论基础要打好之外,做实验一定要非常努力,“一次两次不行,就做十次二十次。”另一方面,他也提到,除了要有实验成功的自信,还要学会从失败中复盘,思考课题的思路有没有错误,通过不断的尝试与调整来寻求正确路径。而除了一定要做出实验的劲头,还要学会及时止损,有时候不是理论的错误,而是操作环境或是设备上的一些限制,导致实验出现很多不符合预期的结果。“读研以来我做了6个课题,两个成功,两个还在做,还有两个已经放弃了。通常一个课题要先做一个学期才能确定有没有继续下去的价值。放弃努力很久的课题肯定是不甘心的,但是必须要学会接受,所以除了拼劲你还要学会权衡考量。”对于学术,宁贻崇有自己的看法,“勤奋是不可或缺的,你肯定得全身心扑在上面,但是又急不得,着急的话思路不清晰,实验也做不出来,发文章同理,这里面就考验到一个心态的问题。”宁贻崇现在的心态很好,甚至会开玩笑说:“实验实在是做不出来,不是还有导师顶着嘛。”而因为手头的课题,宁贻崇在考虑延毕,“导师教了我很多,所以我也希望毕业前能做出更多成绩”。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在室友还在为了顺利毕业奔忙时,宁贻崇已经成功发表了两篇水平不低的文章,接了自己的项目。但没有毕业压力的他,仍选择继续待在实验室。“有时候朋友也会说我:‘你都要毕业了还做什么实验’,‘我真怕你会猝死’,可是做实验对我来说就和吃饭喝水一样自然,大概和盐溶于水一样吧”。

提及对未来的展望,他很明确,那就是留在高校继续他的研究之路。研究带给宁贻崇的成就感是无可取代的,“我希望能继续做实验,继续研究基因。这是个很宏伟的工程,我所做的虽然只是往大海里滴了一滴水,但是我也想做出一些成绩来。”说到这里,宁贻崇眼睛里有着无法忽视的光芒。5年研究生生活转眼即逝,以勤作心,宁贻崇定将在追求学术和真理的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编辑:王奕鉴



上一条: 汤素兰:以仁心大爱诠释师者情怀
下一条: 胡海义:开拓创新,努力进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