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胡海义:开拓创新,努力进取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 09:30 点击:

胡海义,博士,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理事,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门,在权威刊期与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篇(含原AB类期刊),曾获得第十届“中国古文献奖学金”与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被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的称号,入选“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术骨干培养计划”与“世承人才计划”。

2018-2019年,主持新增国家基金项目两项(含年度项目一项,国家重大项目子课题一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在重要期刊、CSSCI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获得中国俗文学学会与北京大学“翁宏武科研原创基金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等。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具有优良的学术传统和深厚的科研积累,中国语言文学是学校世界一流学科群“语言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青年教师是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的生力军,胡海义老师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胡海义老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国古代文学源远流长,相关研究成果历来就十分丰富,积累极其深厚。这就意味着创新非常不易。胡海义老师面对前人的丰硕成果,善于推陈出新,寻找新的学术增长点。如“科举与文学”研究,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开风气之先,为古代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方法,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程千帆《唐代进士行卷与文学》、傅璇琮《唐代科举与文学》等,影响深远,踵武者甚多。但也形成了一个不平衡、不合理的研究格局:重唐宋轻明清,重诗文轻小说。诚如蒋寅当年所说:“除唐代有程千帆《唐代进士行卷与文学》与傅璇琮《唐代科举与文学》两部力作外,宋元以后便无专著探讨。到社会生活愈益复杂、史料愈益丰富的明清时代,相比科举制度本身,有关科举和文学之关系的研究,显得尤为缺乏。”(《科举阴影中的明清文学生态》,载《文学遗产》2004年第1期)胡海义老师在此基础上开拓创新,结合前些年兴起的文体学研究,选择了“八股文与明清小说相互关系研究”作为课题,努力弥补相关研究的不足。该课题获得了学界的认可,被立项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相关成果发表在《文史哲》《明清小说研究》等具有较大影响的期刊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胡海义老师积极进取,敏锐把握研究热点,追踪学术前沿。由于“编年史”书写的强烈情结与强大惯性,传统的文学研究过于偏重单向线性的时间维度,正如杨义在《重绘中国文学地图的方法论问题》中认为:“我们过去基本上都是侧重从时间维度研究文学,对空间维度重视不够。”近些年来,文学的空间与地域性研究逐渐成为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将文学视为发生在一定空间场域中的现象,成为一个考察文学问题的新视角”(蒋寅:《一种更真实的人地关系与文学生态——中国古代流寓文学刍论》),强调地理空间维度的文学地理研究被认为能带来视角、方法和理论革新而备受关注。然而,在古代小说研究领域对这一视角与方法的关注相关不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关小说作品被认为不足且缺乏典型意义。胡海义老师发现,相比诗文词史上有众多以地域命名的流派,如江西诗派、竟陵派、桐城派、浙西词派、常州词派等,还有很多以地域命名的诗文词集,如《沅湘耆旧集》《会稽掇英总集》《成都文类》《中州乐府》等等,“西湖小说”可谓中国古代小说史上唯一以地域命名者。西湖小说以鲜明的地域特色在中国古代小说史上独树一帜,它的地域书写与空间构建尤其令人瞩目。胡海义老师认为,西湖小说对文学地理研究当中的地域文献、研究方法和景观研究等具有重要价值,对弥补中国古代文学尤其是古代小说中的文学地理研究不足具有较大的意义,可以进一步“矫正”以往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过于忽视文学的空间属性之弊。胡海义老师从这一论题切入,扎进古代西湖小说与文学地理研究领域,取得了比较丰富的成果,在《文学评论》《学术研究》《中国文化研究》等期刊上发表了系列论文,获得了中国俗文学学会颁发的北京大学“翁宏武科研原创基金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胡海义老师在这些前期成果的基础上,申报的“古代小说‘西湖’书写研究”于2018年被立项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国家级专业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专著《明末清初西湖小说研究》,在学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胡海义老师努力进取,不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2017年与2018年先后主持国家重大项目子课题两项。由于学术研究成果在青年教师中较为突出,他入选了“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师大“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术骨干培养计划”与“世承人才计划”。

胡海义老师非常注意教学相长与教研相长,让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他在教学中把研究心得与学界最新最前沿的成果,介绍给学生,开拓他们的学术视野,培养他们的研究兴趣。同时,他在教学中不断寻找新的研究点,形成良性互动,在教学与科研上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胡海义老师还积极参与学科建设,担任了湖南师范大学“中国辞赋骈文研究中心”与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的秘书。研究中心与学科的日常事务,还有主办的各类学术会议,如“纪念马积高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暨辞赋与中国文化学术研讨会”、“首届中国道教文化与文学学术研讨会”等,他常常是会务组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承担了大量的会务工作,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这是我应该做的。”他总是微笑着说。

编辑:徐缘雪



上一条: 宁贻崇:天道酬勤,功不唐捐
下一条: 方提:不断奋斗,砥砺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