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焦晓云: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08:29 点击:

(供稿 社科处)焦晓云,中共党员,201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博士,法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执政党建设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相关研究。现任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人才计划”入选者。

2020-2021年,新增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新增主持湖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重点项目1项,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重要刊物论文3篇,CSSCI收录论文3篇,CPCI-SSH收录论文3篇。

焦晓云长期从事执政党建设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相关研究。近年来,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高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或摘要。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博士后面上一等资助项目1项、特别资助项目1项,各类省级项目5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出版专著1部,合著4部。焦晓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结合政治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对学术前沿问题、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学术研究,重点关注执政党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相关研究提出了一些新的理论观点,研究成果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

2013年进入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李楠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研究。重点围绕城镇化、半城镇化、“城市病”等问题展开研究,先后申请并获得省部级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CSSCI收录14篇,CPCI-SSH收录论文4篇;出版专著1部。在《城镇化进程中“城市病”问题研究:涵义、类型及治理机制》《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就地城镇化的困境、重点与对策探析》等文章中,焦晓云驳斥了“大城市病”“特大城市病”等说法,认为城市规模和城市人口并不必然导致“城市病”,“城市病”是由于城镇化发展速度和规模与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失衡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因而小城市也会出现“城市病”。同时,焦晓云还将“城市病”放在城乡融合大视野中考察,认为“农村病”强化了“城市病”,应该将“城市病”和“农村病”协同治理,通过就地城镇化来解决“城市病”问题,这一观点被广泛接受,相关论文获评《城市发展研究》杂志社的“年度优秀论文”。

2016年入职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后,研究旨趣逐步转向执政党建设。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反腐败、政党形象等问题展开研究,先后申请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重要刊物论文5篇,CSSCI收录论文6篇,CPCI-SSH收录论文4篇。十九大召开后,焦晓云重点关注党的政治建设,率先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构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制,并从引领机制、融入机制、监督机制、反馈机制和问责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其后又探索研究了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通过分析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历程、举措和经验,为当下政治建设提供借鉴;在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基础上形成了20万字的书稿《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研究》。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焦晓云再次把握党的建设脉搏,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建设,申报并获批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研究》。经过初步研究,《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廉洁形象建设探析》成功发表于2021年第10期《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文章从廉洁政治形象、廉洁队伍形象、廉洁作风形象、廉洁纪律形象和廉洁制度形象等五个方面对党的廉洁形象进行了全方位描画,并提出了新时代共产党廉洁形象的建设路径,这一成果为后续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的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焦晓云正围绕课题方向持续探索和挖掘,有望获得更多原创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焦晓云不仅专注于学术研究,还致力于建言资政,积极利用所学服务社会。2021年承担了湖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重点项目“人民政协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研究”,形成8万字的研究报告和6000字的资政建议,推动理论研究转为智库成果,为政协部门更好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建言献策。焦晓云带领团队,采用网络调查、电话调查以及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人民政协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作了较为全面的考察和调研,在综合分析和整合各项调查问卷的基础上,撰写了题为《人民政协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研究》的调研报告。专家认为,报告对人民政协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现存问题和原因分析符合实际,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要求以本研究成果为基础,对政协委员进行授课,帮助他们认清履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该成果对湖南省更好开展政治协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造团结与民主有机统一良好政治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科学研究就是一场修行,我们既是虔诚的“朝拜者”,又是坚定的“苦行僧”。做研究没有捷径可走,我们既要有千淘万漉虽辛苦的觉悟,也要有吹尽狂沙始到金的信念,按部就班、不急不躁,久久为功必然会有大成效。

编辑:杜于蓝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上一条: 刘利民:板凳要坐十年冷
下一条: 王泽应: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理论和实践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