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方志敏烈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胡庆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22:15 点击: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候,我一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和相关讲话,一面重温方志敏烈士临死前在狱中写的《可爱的中国》全书。深感方志敏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仰,不为蒋介石的高官厚禄所利诱,不为国民党的酷刑砍头所屈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永远向英烈学习,守护初心,担当使命。

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方志敏正是坚持共产主义信仰、死守初心的楷模

方志敏在狱中写的《死!一—共产主义殉道者的记述》诗誓言:“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而且,敌人以死相威胁,扬言摆在你们前面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投降,一条就是死!方志敏毅然回答:“抛弃自己原来的主义信仰,撕毁自己从前的斗争历史,訇的一声,跳入那暗沉沉的秽臭的污水潭里去,向他们入伙,与他们一块儿去抢、去掳、去刮、去榨,去出卖可爱的中国,去残杀无辜的工农;保住自己的头颅,让朋友的头滚落下;保住自己的血,让朋友的血,标射出来....那还算是人?是狗!是猪!是畜牲!不,还是猪狗不食的东西!无论如何,不能作叛党叛阶级的事情,决不能作的。”

那么,怎样才能坚定主义信仰呢?方志敏在《给某夫妇的信》中说得明白:“对于共产主义和苏联的书籍,应多多的而且用力的去研究一番,一切非驴非马的东西,可丢去不看。在理论的政治的认识上,站稳着脚步,才不至于随时为某些现象或谣言而动摇自己的革命信仰!”这就告诉我们,在阅读上, 多读力研马列主义的革命书籍,多受正能量熏陶;不看那些不伦不类的东西,免受负面影响;在理论上,明辨是非,掌握马列主义真理,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在政治上,分清大是大非,站稳人民立场,才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守住初心,担当使命。二、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初心和使命的根本保证,而方志敏正是系统阐明和忠诚维护党的领导的楷模

方志敏是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他认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者。

他在《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序言中,对上述问题作了详细说明。他说中国“目前少数人统治多数人,寄生虫享福,劳动者吃苦的不合理现象”,“是不会永久下去的。中国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在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的理论和策略指导之下,早就结成了自己的战斗团体。不怕阶级敌人的屠杀和压迫,将中国共产党组织起来。这一群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明白了自己的地位和任务,所以,深入在中国工农群众中间......揭破地主资产阶级的种种欺骗和愚弄,说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真理,说明我们穷苦的来由,以及解救的方法,说明团结和斗争的重要,尤其是说明用武装暴动的手段夺取政权的重要。在这样宣传鼓动之下,工人阶级首先团结起来了,.....各省农民群众蜂起暴动,开展游击战争,推翻国民党政权,建立起自己的苏维埃政权”,“成立苏维埃中央政府”。

方志敏烈士把一切献给了党,临死犹忠诚维护党的领导,党的团结,心系全党同志和党的工作。他特别写下《我们临死以前的话》,殷切地说道;“我们临死前,对全党同志恳切的希望,就是全党同志要一致团结在中央领导之下,发扬布尔什维克最高的积极性,坚决性,创造性,用尽自己的体力和智力,学习列宁同志‘一天做十六点钟工作’的榜样,努力为党工作!”“冲毁法西斯国民党血腥统治,达到独立自由的工农的苏维埃新中国的建立!”

方志敏烈士最后深情地说道:“我们要与你们永别了!”“法西斯匪徒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丝毫动摇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仰是铁一般的坚硬的。”三、实现初心使命必须建立革命军队,武装夺取政权,而方志敏正是创建红十军,武装夺取政权的楷模

第一,他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地提出,“共产党是有完全领导红军的力量的”,坚持枪杆子听党的指挥,这是红军的特点。

第二,他宣称“红军是打到帝国主义解放民族的唯一武装,是中国的命根子”。这就阐明了红军的性质是执行革命任务的武装集团。

第三,他揭示工农大众被敌人欺压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掌握了政权,就可以用强力镇压我们”,所以,“尤其是说明用武装暴动的手段夺取政权的重要”。这一重要论断与毛泽东“枪杆子里出政权”的光辉思想完全一致。

第四,他剖析大革命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要武力,自动解除武装”。横丰年关暴动失败的主要原因,也是由于“当时我们还没有建立起红军。”

第五,他积极整顿和锻炼红军队伍,克敌制胜。1930年2月,方志敏调任赣东北军委会主席,后又创建红十军,担任政委。他说:“我锐意要整顿和锻炼我们的队伍,要把独立团练成有较强战斗力的精锐队伍。”他采取亲自深入队伍实际的工作方法,对于工作命令的意义和内容,都向战士解释清楚。对于战斗员的生活,极力改善;对于军纪,严格执行;对于训练,认真切实;对于管理,主张严格。于是,将红军的政治水平和战斗情绪都提高起来,独立团原有的一些散漫混乱的现象,逐渐肃清,变成整齐严肃的正规红军了,战斗力也较前增强,取得了极大的胜利。在三个月内,独立团发展了实力三倍以上,占领了好几个城市,苏区纵横五百余里,人口有一百余万。(见方志敏《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

四、实现初心和使命还必须靠工农政权和社会制度来组织落实,而方志敏正是提出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并创建苏维埃模范省的楷模

方志敏自1930年至1934年,任赣东北苏维埃政府主席,他和同志们共同努力,获得苏维埃模范省的荣誉,并阐明了苏维埃的五种宝贵精神。一是民主精神。苏维埃政权,是工农民主政权,对于压迫剥削阶级,实行专制;对于工农劳苦群众,则实行最高度的民主。二是创造精神。他具有新兴阶级极大的创造力量,想出许多有效的新方法来解决困难。如解决被敌人严密封锁的经济问题、财政问题等等,都是用前所未有的特创方法来解决的。三是进步精神。苏维埃的工作人员,文化水平很低,但他们加紧学习,进步较快,对政治和斗争问题处理很适当。四是刻苦精神。苏维埃目前是处在残酷的国内战争环境中,苏维埃的工作人员,为战争的领导者,以身作则,节衣缩食,刻苦耐劳,为着战争。五是自我批评精神。苏维埃绝不遮掩自己的错误,更不迟缓错误的改正。

而且,苏维埃政府密切与工农群众联成一片, 时刻都想着改善群众生活,使群众生活日渐向上。因此,群众日益信仰和拥护苏维埃,认为苏维埃是自己的。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大会上,毛主席称许赣东北苏维埃的工作说:“赣东北的同志们也有很好的创造,他们同样是模范工作者。像兴国和赣东北的同志们,

他们把群众生活和革命战争联系起来了,他们把革命的工作方法问题和工作任务问题同时解决了。”“他们是革命战争的良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们又是群众生活的良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见《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122页)

五、实现初心和使命还要靠清正廉明的干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而方志敏正是清正廉明、艰苦奋斗的楷模

方志敏烈士之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因为他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具有清正廉明、艰苦朴素的共产党员美德。他在《清贫》一文中写得明白:“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向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指银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的用之于革命事业。这在国方(指国民党方面)的伟人们看来,颇似奇迹,或认为夸张;而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

他还写了一桩“趣事”:“就在我被俘的那一天,有两个国方兵士,在树林中发现了我(笔者注,方志敏此时已七天没有吃饭,疲劳万分),而且猜到我是什么人的时候,他们满肚子热望在我身上搜出一千或八百大洋,或者搜出一些金镯金戒指一类的东西,发个意外之财。那知他们从我上身摸到下身,从袄领捏到袜底,除了一只时表和一枝自来水笔之外,一个铜板都没有搜出。他们于是激怒起来......你骗谁!像你当大官的人会没有钱!”我再向他们解释,“你们要相信我的话,我不比你们国民党当官,个个都有钱,我今天确实是一个铜板都没有,我们革命不是为着发财啦!”

方志敏在本文结尾特别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那么,怎样理解方志敏烈士《清贫》一 文呢?我认为,“矜持不苟,舍己为公”,“过着洁白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就能拒腐蚀、永不沾,保本色,守初心。还认为“清”,则公正廉明,而深得民心,广得民力,就能担当重大使命。还认为“贫”,穷则思变:“贫贱”则要革命,改变贫穷的经济生活状况及受利削压迫的社会政治地位。这就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艰苦奋斗,才能克服一切困难,去取得胜利!

编辑:张振



上一条: 白露漫歌
下一条: 虎耳草在《边城》里歌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