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白露漫歌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颜汝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1:25 点击:

七个多月的离别,我们终于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巧合地在秋天一个浪漫的日子正式重聚。当新学期第一天的日子撞上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一曲悠扬婉转的小情歌便被轻轻奏响,这首歌里有着缱绻的浪漫,有着深厚的寄寓,有着前行的指引。

“白露暧秋色,月明清漏中”,“白露”因水汽遇冷凝成晶莹剔透的水珠而得名。在这一日,秋天因纯净的露水而显得温暖,世界也因为皎洁明朗的月光而变得清亮,再加上心中期盼与欣喜的交融,新学期的开始便承载着“白露”含蓄而真诚的祝愿。

白露之日,古说有三候,一候则为鸿雁来。鸿与雁,是两种鸟,按照古人的说法,鸿大雁小。鸿雁二月北飞,八月南飞。而我们,是鸿,也是雁。沉寂了七个多月的校园一直在默默等待着我们的归来,而我们当初与她的告别竟意外地远去了“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岁月,好在我们终于盼到了回归的日子,于是拍了拍愈加丰满的羽翼,鸿雁们终于重回将度过漫长冬日的温暖之地。

白露之二候,则为玄鸟归。玄鸟,即是燕子,我们既是胸怀凌云壮志的鸿雁,也是心念小家柔情的燕子,我们是“北方之鸟”,为其生机,故而振羽南飞。踏上求学之路以后,母校成了另一个温暖的归宿,但故乡仍是心头那颗永远念念不忘的朱砂痣,是那心间永远不会暗淡的白月光。“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也是一个思乡的日子,于是我们刚刚离去,便盼着未来的归期,心中怀念着父母与我们挥挥手的告别,望着我们身影渐行渐远的目光,而我们,在离家的远方盼望着与父母的团聚。

白露一到,秋意渐浓,秋温渐低,一个季节将要离去,新的时光慢慢靠近。

冬日渐近,于是白露时节的三候便为群鸟养羞。“羞”同“馐”,即指美食,故养羞即为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馐”一般。鸟禽之藏食,人类之积才,实似相同之物,皆为冬之蕴藉,以待来年春日的“振翅高飞”。

冬,纯洁素净,万物归于沉寂,这是在教会人们谦逊内敛,韬光养晦,不骄不躁而待厚积薄发。“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经历足够的历练方能放出耀眼的光芒。新的学期,新的开始,也是新的征程,“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当未来的路越来越清晰,却也越来越艰难之时,需要的便是静心地积淀,将每一个脚印都深深地印在成长的路上。

当新学期遇上白露这一节气,是美好的巧合,也是未知的精彩,那便伴着这首浪漫悠远的小调,勇敢坚定地向着更远的地方前行。

(作者系文学院2018级学生)

编辑:胡丽敏



上一条: 百里渡舟
下一条: 方志敏烈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