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南冬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习怡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3:50 点击:

或许这应该叫做南方的冬天,用一个中规中矩的全称,像小学语文老师一样点出定语和中心词。但南方的冬天并不是那么规整,毫无规则可言。不像北方,冷得理直气壮,温度具体化成冻结实了的冰坨,让人一提起来就联想得七七八八。不,她偏不是,时时要透出一点雅气,不愿那么无趣地板着一张干掉皮的脸,柔和的水汽模糊了北风的轮廓,像一首诗里的典故,或者一句绝妙的双关。既然已经这么冷了,多出些花样岂不更好?于是我也更愿意给她个雅称,挑挑拣拣,剔去多余的东西,称之为南冬。

“南”当然是相对于我们这些北方人。这么一个字,本身看起来就水雾缭绕,盈满的是水乡的丰腴味道。更何况,南风、南国佳人、南迁的飞鸟又让躲在暖气屋里的北方人生出许多四季如春的幻想。抵住上颚,轻轻弹出一个音,热气就蓬勃生长。这些幻想虽然在我正式来到南方的第一个冬天就破灭了大半,但这特殊的冬日依然有着与北方截然不同的风情。

最直观的感受当然就是湿冷,一边为晾不干的衣服担忧,一边又觉得“温润”也算是应景。南冬缓慢地降临,没有大波大浪。沿着平缓的丘陵层层渲染上冬的颜色之前,先下上足足一个月的雨,用氤氲的水汽做底色,说话都像笼进气泡,见面时都要抖抖一身的水珠才能从雨声里辨别出来人音色声调。

雨只是铺垫,冬的重头戏还在后面。

物以稀为贵,阳光也不例外,原本觉得平常的东西换了地方就成了宝贝。北方凶悍得吓人的太阳,在南方只剩下从阴天里泄露出来的几条线。惊讶的同时又为衣服不干而担忧,这过分的水汽让人更发觉阳光的妙处。如果说雨让我们这些北方来的人真实地认识南方,晴就是南冬的温柔。光才露出一点苗头,人和被单就从无数个看不见的角落里跳出来,迫不及待地占据所有空地。洗涤剂香氛的气味被暖热后格外活泼,游走在尚未完全蒸发的水汽里。

南冬,就用她温润无声的方式,教会我珍惜。

还有一点颇为奇妙的,是南冬的安静。她的凉气是一点点流出来的,像拿着牙签戳破柔软的糯米团,豆沙一条线一样钻出来的那种。但她又冷得毋庸置疑,的的确确是冬天的温度,只是来的悄无声息,没有北方暴雨梨花针一样的气势。也因为缓慢,没什么精确的时间,说几月几日冷空气来袭,请市民们注意保暖。不是的,她不知不觉地就把衣服给你加上了,今天一件薄毛衣,明天换上薄羊绒,后天,大后天,你突然发现身上已经是毛呢大衣了,颇为惊讶:这就冬天了?

她就这么安静,念出来就是一首诗,不是磅礴的交响乐,凌厉的大风大雪也是没有的。的确是很有南方的韵味,安静,又有点俏皮,偶然的一场小雪,能让人兴奋半年。我等北方人,至少要再留上几年,才能细细地品出这南冬的味道。

不只是冬日,这片土地本身就是和北方不同的气息,每一处都有许多新奇等待初来乍到的客人。或许有些不同让人水土不服,但去体验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体验、一种试探。无论事实如何,去走走,去看看,去伸出手感受一下那些不同的风景,你一定会发现更多被藏起来的,源于自然的馈赠。

(作者系物电院2020级学生)

编辑:李若彤



上一条: B612星球 ——读《小王子》有感
下一条: 胜利的曙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