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不如永远像个孩子​——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姜亚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08:19 点击:

上半年疫情在家的时候,重温了很多宫崎骏先生的作品。记得第一次看《千与千寻》的晚上,独自一人,看完之后,心情异常的宁静,却又久久不能平静,一份前所未有的温暖与感动充斥心间。那时,望着窗外被云雾拥抱的圆月,我也感到满足,不知是为柔和的月儿,还是为柔软的自己。

宫崎骏作品的温暖,不管重温几次都会一如既往的感动,当然,这份感动不常有,偶然到大半年的时间都未曾再遇到,直到我认识了豆豆。《窗边的小豆豆》,说来也有些惭愧,早有耳闻的一本书,却迟迟未能仔细拜读。前几天在思考到有关教育的话题时,突然想到了这本传递了美好教育理念的儿童文学书,几天的时间,我沉浸在书中不愿出来,因为舍不得豆豆,舍不得再次离开我的儿时。《龙猫》里有这样一句话:“童年时的一场旅途是不是真的很短暂,距离缩短了,时间拉长了,我们迷失了。”

豆豆往下探头去看那口有流星掉进去的井却没有看到星星,豆豆说:“我想,星星可能是白天睡觉,晚上起来发光吧!”豆豆的钱包掉到厕所里了,豆豆没有哭鼻子,却借来洒水用的比豆豆高一倍的大勺子,锲而不舍地从掏粪口往外掏粪找钱包。校长说“干完了要把它们都送回原处去呦!”豆豆便把所有的都又铲回去,连同渗水的土壤,即使钱包依旧没有找到。豆豆死死捂住快要被家里的狗狗咬掉的右耳朵,只一个劲的大喊着:“请不要责备洛克!请不要责备洛克!”多么天真烂漫的豆豆呀,没有黑暗,没有脏乱,没有疼痛;充满期待,满怀信念,心存美好。不仅豆豆,孩提的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与其说是豆豆打动了自己,其实,真正打动自己的,是多年前遥远的自己吧。那个时候的自己,也喜欢蹦蹦跳跳的穿梭在人群之间,也会对自己不懂的好奇的事情问东问西, 积极尝试;那时的自己,伤心的时候可以委屈的大哭,快乐的时候可以肆无忌惮的大笑,在阳光下追逐打闹,在夜晚甜甜的入睡……

通过书中的人物,让自己感动自己,这也是这本书最大的魅力。我一直认为,儿童文学,不应该只是讲述一个让孩子易懂的童话故事,让他们喜欢,或者同时通过故事来教会孩子一些道理。那依然是一个大人在讲故事,不是小孩子跟小孩子的沟通,我们应该真正的蹲下来,和孩子看同样高度的蓝天,一起体验童年,一起感受世界,一起去探索新事物,新知识,一起随心所欲,拥抱自己。就像书中的“自然旋律教学法”,想象自己,站在豆豆的身旁,跟随着校长小林宗作的钢琴声一起,随心地走着,无论什么路线什么姿势,只管体会着音乐的旋律,跟着节奏挥舞手臂迈动双腿,那是多么放松的体验啊,我就是我,我只追随自己的心,任由它带我去何方。

前文《龙猫》的那句话后面,是这样的一段话:“有多久,你没有像孩子一样开口大笑,像孩子一样肆意地大呼小叫?心里的小情绪堆积的像山一样高,直到溢出来。与其如此,不如永远像个孩子。”每个长大了的人,都想回到孩子一样的过去吧,那个时候,没有烦恼,肆意潇洒。当然,“成长,是每个孩子的权力,也是他们必经的征程,或平坦,或崎岖,有悲欢,有离合。”我们接受成长,那是人生丰富的过程;我们应该长大,因为承载着众人的期盼。可是,我们可以做一个像孩子一样的大人,有时,我走在阳光下,眯着眼睛从伸出的手指缝偷偷的看下太阳,莞尔一笑,在心里跟它打声招呼,世界都好像温暖了起来,因为此刻在我心里,住了一个孩子。

谢谢豆豆,让我找到了住在心中的孩子。愿你们,也能童真永驻,拥吻世间温柔,永远像个孩子。

(作者系新传院2018级学生)

编辑:李若彤



上一条: 醉长歌
下一条: 记忆的雪一直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