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醉长歌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朱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19:04 点击:

沧海茫茫,楚天一笑,多少江湖的烟雨,朦胧了灯影下的苍茫,吾爱侠,吾闯天下,吾愿平生快意,只搏斗酒千金。

总角嬉笑里,侠是我手中随意拨弄的长剑;鲜衣怒马中,侠是我口中恣肆的欢歌;苍鬓穆气里,侠是我回忆弹指的真经。沧浪浮生,楚天而跃,恩仇相一呡,风骨峭扶摇,漫卷红叶飘飘而逝,我多盼与天与地,共饮这一份雅俗。

侠客是天下人的客,却也分三六九等,世人将它们分为三境,这一境,乃为名利。旧时听说书先生讲梁山好汉,只觉出神入化,心驰神往,幻想着自己有朝一日成为书中的大侠,修得天下大为,乘着梦中的逍遥祥云,飘入千家万户的心中口中。而今再看,只叹可笑二字,侠客素求瑀瑀独行,如今却要束着世俗的袈裟,又从哪里奢求峭风疏骨?许多人成就的是小我,许多人采撷的是名利,对于生命的宽度与广度的体味,则需无数的沉淀与淬炼。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迈入了侠至情至性的另一境,为了正道,侠士们洒血为祭,剑笔书义,纵波神手掌乾坤,仍无惧向天笑死,以守住内心的寸节。谈及此处,徐老怪影中的侠,骀荡在我的眼中,金镶玉眼波流转外轻功的飘邈,邱莫言葬身沙潭前指天的韧意,仿佛是残破的干戈,提剑当空而望,是苦寒霜的千秋风骨。

世间何曾有鲜明的正和邪,正可覆邪,邪亦锻正,阴阳八卦是黑白中无常的交融,正邪也是社会中淬冰的理智。至人生三境,方才看透了一切的大势大象,江湖不过是一条水流,由此流转,于彼激越,不管何时改道,何时干涸,何时绵延,终将归于混沌的江湖,这就是掺杂的江湖呵,生命已达至界之后,侠客方才渗透此道,往往化为脱壳的魂魄,淡看着一切血雨腥风,孤独地扫着门前的落雪,圆寂于岁月人间。朱良志在《乾坤草亭》里讲,人生的最高境界不是自高自大,而是心灵的悠游回环,我看,这悠游是渡劫后的自渡,回环是看透浮华的朴真。

古有剑意一点破千川渺茫,今朝望见白云两袖万仞之遥,摘桑春陌,踏草夕阳,古人守着农耕文明的几素朴真,耕驰于泥泞的农田里,驱进在荒芜的心漠中,没有几壶清酒的随意自歇,有的只是苦尽甘来。书中的嬉笑怒骂,无不是内心最基础的诉诸,侠客精神,让路见不平的担当落入尘埃,使平淡无甘的生活化为巨峰,尘中之尘不过为影,露着心,峰外之峰依旧如阳,煦望人间。终究,这世间没有纯粹的侠,因为何时有纯粹的人,只身为了大义,沧海可见一粟,你我不过皆为一粒,或笑或哭,或死或生,望梦而断,向死可生。

执雪望残红,看尽天涯苦,笑墨喝神州,苦吟指剑芒,江白斑腥,风色如旧,只有苍暮的天,无语的云,轻吹出那首侠客的萧行。

(作者系2020级文学院学生)

编辑:李若彤



上一条: 眉间雨
下一条: 不如永远像个孩子​——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