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眉间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聂桦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5:35 点击:

我撑着黑色的伞,在古旧的小巷子里走着。

街边是各种各样的小吃铺子,店主人们忙忙碌碌,一边招徕着食客,一边忙活着锅炉上的事儿。炉灶上飘起一阵阵的白烟,让原本就有些拥挤的店子更多了几分人情味儿。青石板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那是时光留下的吻痕。而我小心翼翼地抬脚,落地,细致地避开着每一个盛满了岁月的小水坑,生怕惊扰了她们的美梦。

我享受着这种安静的美好,就像自己还是孩子时吃到了糖果一样,满心欢喜。只是忽然,一滴雨珠落在了我的眉间,然后又很快逃离。她落在我眉间的时候是凉丝丝的,有点痒,让人忍不住想碰碰她。可当我伸出手的时候,她又悄然滑落,只在我的脸上留下一条简单而又亲密的痕迹。

于是,我抬起头,望向灰蒙蒙的天空。我看见许许多多雨点向我奔来,想要拥我入怀。她们是那样得欢快,那样得欣喜,那样得迅速,快到我还没来得及张开双手,她们就与我撞了个满怀。我真想将她们全部抱住,但是我做不到,只能任由她们溜进我的头发里,衣领里,心里。然后收获一阵清凉,洗净身上的疲倦与忧伤。

这一刻,世界都是她们的。她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嬉戏,可以敞开心扉,淅淅沥沥地说着自己看到的风景,遇见的人,经历的故事。而我就在悄悄藏在她们中间,像是一个寻迹者,跟随着她们的脚步,顺着她们讨论的声音,走进了一个新的世界。

那真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啊!在那里,我看见惊蛰时节,金黄色的油菜花与春天紧紧依靠在原野上;看见李商隐在秋夜为妻子提笔赋诗;看见江南的小酒馆里,老人们逗着笼子里的鸟儿;看见周庄的石板路上,有人轻轻拈起一缕野花的香。苏堤绿柳,岸边白沙,这世间的美好,都在她们带我走进的世界里。

我就这样在她们描绘的世界里无法自拔,就像是鱼儿恋上了水,便再也分不开。

可是突然,我发现她们变得有些沉重,急躁。她不再像之前那般温柔。所以当她再次碰到我的眉心时,我竟觉得有些痛。她是生气了吗?她好像流了泪,变得有些咸咸的。我有些无措,只好将自己藏在雨伞下面,任由她们在伞面上撒泼吵闹,再也不敢再探出身子。透过地面上水坑里的倒影,我看见她们哭泣的样子。

她慢慢走到我的耳边,哽咽着告诉我她看见了北国的荒冢与白骨;看见过别离;看见了项王吴江自刎,美人断肠。她说自己听见黛玉焚诗稿时的哭声,也偷偷喝过曹公书案上一杯乱世的酒。

我听她说着,觉得有些悲伤。

她看遍了世间的悲欢离合;也经历了缘起缘灭。她走过世界的山川河海,人情世故;或为佳人起舞而笑,或为英雄落难而哭。而在自己哭过后,笑过后,就像金庸说过的,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恨不知所终,一笑而泯。可事实上,我就像一粒雨珠,在命运的轨迹里行走。同她一样,我既是人间的看客,想要逃出红尘之外,可又是槛内之人,终究是要生活在凡尘之中。

但我愿意背上行囊,带着真诚与勇气,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可是总会有人问我:“当你真的背上行囊,走过了大千世界的灯红酒绿,霓虹闪烁之后,回到起点的你,又是否能像她们一样一尘不染、眼底有光呢?”我笑而不语。

世间一切皆是遇见,而我,愿意为了每一刻的遇见,沐浴梳妆,静候她的到来。

(作者系历文院2020级学生)

编辑:李若彤



上一条: 紫藤萝花
下一条: 醉长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