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刘红荣为世承书院2021级学生授课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黄铮 李钰泽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08:51 点击:

(通讯员 黄铮 李钰泽)12月6日上午10点,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红荣为世承书院2021级新生带来了主题为“‘科学之眼’——电子显微镜与物质微观结构研究”的讲座。讲座于中和楼举行,世承书院常务副院长高荣国主持讲座。

刘红荣以“物体微观结构决定其功能”为导入,从微观视角切入,点明了“眼见为实”的主题。他介绍了人眼的分辨极限,通过圆孔衍射实验,解释了远处或微小的物体人眼无法分辨的原因。他阐述了光学显微镜发明的历史由来,指明其科学贡献及局限,进而介绍电子显微镜的发明及其在微观结构领域的意义。他以噬菌体为例,分析了其微观结构和作用原理,展示了噬菌体侵蚀细菌的的动态图例,并展示了课题组在电子显微病毒三维结构解析领域的研究成果。刘红荣表示,物理学的研究要注重宇观与微观,学科交叉是未来科学发展的大趋势。他勉励同学们钻研学术既要仰望寰宇,又须洞察幽微,培养学科交叉思维,注重专业融合贯通,才能深入理解生命现象。

世承书院学业发展与指导办公室主任郭昕茗,世承书院2021级天问班、浩青班、周光召班全体同学参加讲座。

编辑:易可馨

责编:马铁泉



上一条: ​美术学院举行“边做边学”主题讲座
下一条: 世承书院开展“德国现代化大学模式的形成”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