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我校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开展“量子之光,照耀未来”科普党课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李洋 吴浪波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15:54 点击:

(记者 李洋 通讯员 吴浪波)4月14日至15日,学院党委组织物理系教工党支部,联合湖南省量子科技学会、长沙量子测量产业技术研究院赴长沙市岳麓科创港,共同开展“量子之光、照耀未来”科普党课活动。

校党委书记、欧洲科学院院士蒋洪新莅临活动现场。他表示,量子科技是各国奋力抢占的科技制高点,更是新质生产力中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赛道。高校在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贯彻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量子科技的研究和助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方面大有可为。他指出,近年学校发展取得飞速进步,被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评为国内发展进步最快大学之一,量子物理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量子科技研究和物理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希望,物理学科要持续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基础教育服务和科研成果转化,更主动融入新长沙和湘江新区建设,为助力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贡献湖南师大智慧和力量。

支部党员、“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匡乐满教授以《量子科技-世界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为题,介绍了量子科技发展的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重点阐述了以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为代表的第二代量量子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前沿动态,解读了我国和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关于发展量子信息技术的国家战略。

在展览现场,支部成员、副院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欧阳钢以“经典与量子”为题给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微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铭伟以“担当”为题,给本科生党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湖南省杰青潘启沅, 宣传委员、国家优青王接词和支部党员、班导师、湖南省“三尖”创新人才工程入选者徐勋卫结合自身实际,就展览内容与师生们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

来自长沙市内的400余名公众参加了科普党课,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后将更加自觉弘扬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踔厉奋发,使自己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科技人才。

据悉,近年来,物理系教工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党课形式,依托“党建开放日”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业务深度融合,让党课“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不断拓宽党课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编辑:李欣茹

责编:李睿

审核:马铁泉



上一条: 我校成功举办生物医药专场项目路演活动
下一条: 法学院举办“法律之球,智慧对决”乒乓球邀请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