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湖南日报】布 特:培育新质生产力,激发体育产业发展新活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布 特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4:47 点击:

布特

近年来,湖南体育产业发展站上新起点,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价值引领体育产业发展的势头更加显著。有权威数据显示,2023年湖南省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逾千亿元。其中,按照国家体育产业11个大类分类,体育服务业(除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业、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外的其他9大类)总产出和增加值分别为757.6亿元、351.1亿元,占湖南省体育产业总产出和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73.1%、80.7%,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业等占比较低。

这一现状与体育产业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体育用品制造业整体发展薄弱,体育现代化产业体系还不健全、体育制造业研发技术相对滞后、体育领域头部企业少等因素制约着湖南体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省体育部门要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以科技创新引领体育制造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湖南体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此,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引进尖端技术的头部企业。体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等意见精神,结合湖南体育产业发展实际,研究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具有尖端技术的头部企业落户湖南。同时,瞄准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前沿技术和顶级赛事,促成湖南体育制造业与国内外头部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产业联盟,并通过引进、参股、并购等多种形式创新引进资源。引入创新人才与团队,鼓励高职院校开展跨学科人才培养,鼓励企业与体育机构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行业咨询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主动调查和论证项目,做好引进项目前期筹备,优化营商环境,更精心优化管理和服务体系,坚持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保护引进企业的合法权利,让企业在湖南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以体育制造业为主体,构建体育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引领,积极培育“制造+服务”产业融合的体育产业新形态,重点深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体育服务业的融合发展。重视体育科技实力的提升,确保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技术创新、研发模式、生产方式、业务模式、组织结构全面革新,加快构建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的体育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创新消费场景,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支持企业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体育产业升级,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发展,催生体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而形成体育现代化产业体系。

鼓励政府、高校和企业协同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体育制造业研发能力。各方可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鼓励体育企业加快体育领域自主算力资源和供给能力建设,尤其是运动训练、运动康复、大型高水平体育赛事和智能体育场馆的自主算力资源建设。加快构建自主建设高水平体育制造业大模型技术生态体系,夯实体育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基底。加快推进AI健身场景、AI运动训练场景和AI赛事场景建设,推动体育新业态和新产业发展,打造人工智能体育产业发展新高地;开发和挖掘体育全领域数字资源,支持和规范体育数字资源充分应用,保护体育数字资源的知识产权,以数字要素和AI大模型推动体育制造业改造、转型和升级,将湖南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集研发、制造、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体育产业发展基地。建议政府加大对制造业龙头企业的支持,提供现代化的研发设施和实验室,从而形成技术集聚效应,助力建设一批体育用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议体育制造业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共同进行数字健身服务、数字群众体育活动以及电子体育项目等研发,提高产业创新水平。

改革创新体育企业融资渠道,为体育产业发展壮大增添动力。体育企业,无论服务性企业还是制造性企业,都有不少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是它们共同的瓶颈。以“政策支持,资源保障”“精准对接需求,持续优化分级分层服务”为主体,构建体育小微企业、体育民营企业融资支持政策体系;从信贷融资、债券市场融资、上市融资、再融资等多方面支持体育民营企业发展,将国家实施的有关融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就能引来更多金融活水,使体育产业发展“解渴”。同时,还可以制定创新奖励政策,对在体育制造业领域进行杰出创新的企业给予奖励,给予财政贴息、市场准入等激励手段,提高企业投入到创新研发中的积极性;以产业转型升级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为导向,与相关政府部门联合设立专门的体育制造业研发资金,支持体育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创新性研发项目,帮助其加大对研发的投入,降低创新风险,成为湖南体育制造业蓬勃发展的生力军。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体育产业研究所所长)

原文链接: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4-03/28/content_1678300.htm



上一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湖南师范大学:师道初心耀三湘,打造教师教育“金字招牌”
下一条: 【学习强国】湖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本科组特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