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学习强国】湖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本科组特等奖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4:42 点击:

日前,由教育部组织开展的“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向新出发团队作品《华章日新赓续湖湘血脉,激扬意气谱写制造创举》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全国特等奖。

放眼现今华夏大地,创新蔚然成风。在各地区你追我赶之间,“制造湘军”为何能够挺立潮头?在引领发展的征程中,湖南制造书写了怎样的创新故事?面向新时代,青年学子又当如何答好“人生卷”?为溯源流,探成因,明规划,团队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湖南之行的步伐,行走在湖湘大地上,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2023年版)中“让改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相关内容,设计了一堂主题为《华章日新赓续湖湘血脉,激扬意气谱写制造创举》的“行走的思政课”。

在我院邓验、林峻、曾力宁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秦莉媛、范科邑、孟青楠、吴虹佳、吴念紫、吴涵等6位同学将科学理论同调查实践紧密结合,在深刻领悟理论精神的基础上,先后前往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多个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进行学习调查,深刻揭秘湖南制造业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精神密码。此外,团队还前往岳麓书院、橘子洲头进行课程录制,力求创新课堂教学形式、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展现湖湘青年风貌。

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旨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调动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动“大思政课”建设,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对于本活动的开展给予高度重视和最大支持,通过多次研讨与陪同调研等形式指导、关心、鼓励该展示活动。全国最高奖项的获得充分彰显了我院坚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育人成果。正所谓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学院鼓励并号召各位同学积极参与竞赛活动,充分发挥思政学科优势,用生动实践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在人生赛道上不断有所得、有所获、有所悟。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474195781797886525&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hun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



上一条: 【湖南日报】布 特:培育新质生产力,激发体育产业发展新活力
下一条: 【红网】薪火相传 共育桃李——2023学年第二学期顺德区实验中学实习老师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