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新湖南】TAO陶美育 乐在其中——湖南师大附属陶子湖学校“TAO陶美育·三点半课堂”特色课程

来源:新湖南 作者:杨水 钟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7:07 点击:

“老师,你看我捏的小兔子可爱吗?”“老师,快来帮帮忙,这条小龙的头我画不好啦!”……神奇、有趣的想象,憨态可掬的造型,化成充满成就感的作品呈现在大家的眼前,使人惊叹,让孩子们自豪。这就是总让孩子们惦记着的“TAO陶美育·三点半课堂”,也是湖南师范大学附属陶子湖学校特色课程建构的缩影,更是“双减”政策在湖湘大地生根开花的美丽硕果。

醴陵,一座用深厚历史积淀孕育出崇文重教的书香之城,陶瓷和烟花是这座城市的靓丽名片。泥土和火焰的组合总能绽放出不一样的美丽。陶瓷源于土而成于器,出平凡而显非凡。正如此,瓷文化便自然成为醴陵陶子湖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理念之一,“TAO陶美育·三点半课堂”特色课程也就有了肥沃的土壤与广阔的生长空间。

“TAO陶美育·三点半课堂”每周开课,教孩子们陶瓷欣赏和制作等。在陶艺课程中,孩子们通过拍、搓、捏、画、剔花工艺、丝网印等多种陶艺技法制作作品。他们还将陶艺与阅读和醴陵文化完美结合,绘制了陶艺绘本与作品。如《小王子》主题陶瓷盘、寓言故事剔花工艺瓷盘、龙年盘、端午粽等。学生们在学习陶艺的同时,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学校还与周边陶瓷企业合作,为这些小“工匠”精心设置陶艺作品展厅,每学期布置“小小艺术家”陶艺展。

杯盘展

“TAO陶美育·三点半课堂”传承了千年陶瓷文化,推动醴陵非遗技艺与现代生活融合,增强下一代对陶瓷文化认同感,让学生受教其中,美育其中,乐在其中。同时,陶艺实践活动也很好地帮助学生提升自我表达、动手创作与创新的能力。

一块陶泥,一种技法,一次次心灵与艺术的碰撞,“TAO陶美育·三点半课堂”为孩子们播下一颗家国情怀的种子,让他们从小发现美、创造美,增强文化自信。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403/19674092.html



上一条: 【潇湘晨报】鼓励大学生留长就业创业
下一条: 【人民网】长沙举行2024“春风行动”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