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我校彭新华校友荣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8日 16:05 点击:

(供稿 校友总会)7月17日,备受瞩目的第五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国内共48位青年科学家获奖。其中包括我校优秀校友、青年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彭新华教授。

彭新华教授主要从事基于自旋的量子信息科学研究,主要涉及量子调控、量子计算与模拟以及量子精密测量等前沿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包括:首次实验实现了“李-杨零点”、交错时序关联和拓扑相变等多个著名量子多体现象的观测,首次实验实现了零场核磁共振体系普适量子控制,提出并实现了新型弗洛凯微波激射器和核自旋的量子放大效应,在低频率段(1-100mHz)实现了国际上最佳的测磁灵敏度;同时开展了桌面式暗物质直接搜寻,突破了超新星天文学观测界限等。

据悉,“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是一项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出资、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鼓励他们心无旁骛地探索科学“无人区”。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十个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科学探索奖”5年来一共资助248位青年科学家,他们来自26个城市,90所科研机构,平均年龄41岁。

编辑:吴莎 

责编:丁美玲

审核:马铁泉



上一条: 我校93届校友龙花楼教授当选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下一条: 我校粤东校友会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