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周钺尚: 知行合一 笃行致远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朱梦华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00:44 点击:

周钺尚,2020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预备党员。曾任学院青传新媒体部副部长,通信工程班团支书。曾获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一等奖、二等奖,湖南赛区一等奖;作为主持人,成功申请国家级大创项目;两次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现已被国防科技大学免试推优录取攻读博士学位。

擦拭得锃亮的桌面上立着一盏台灯,旁边整齐排列着厚厚的书籍,一张在支教时与孩子们的合照摆在了极为显眼的位置。就在这张书桌前,周钺尚缓缓地谈起了他大学几年的经历和感悟。三年多的时间里,他以知行合一为目标,在理论上深入钻研,在实践中努力探索,向着理想不断奋进。

知行合一 严谨求实

“作为大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奋斗的方向。”与大众眼中标准的“学霸”不同,周钺尚并不是从大一伊始就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他和大部分同学一样,懵懵懂懂地进入了大学,又像高中一样,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刻苦钻研理论知识,虽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理论是要为实践服务的,尤其像我学的通信工程专业,本来就是应用型学科,学习的知识如果不能应用于现实,也就产生不出社会价值。”在大一学年结束后,爱思考的周钺尚终于领悟到应该用所学指导实践,去改造世界、服务社会。从2021年暑假开始,他就投身于数学建模大赛和大学生创新项目研究,将理论用于实践,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迄今为止,周钺尚参加过6场数学建模大赛,其中,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C4烯烃制备”这一选题。考虑到C4烯烃在化学产品以及医药生产方面的重要性,周钺尚对“C4烯烃制备”产生了极大兴趣。针对这一选题,周钺尚在知网与维普网上查阅大量文献,在MOOC平台上在线学习,不断摸索响应面优化法使用的Design Expert专业软件……最终,他通过建模成功地解决了如何配置C4烯烃这一实际问题。周钺尚表示,建模的过程中,他对胡适先生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这一观点感触颇深。“尤其是小心求证这一点贯穿着建模的始终。”周钺尚表示,他将模型分析结果与实际情形比对了不下10次。如果模型与实际吻合程度较差,则修改假设,再一次重复建模过程。即使与实际较为吻合,他也会在进行下一步之前,再对模型进行最后一次验证。用周钺尚的话来解释就是,“科学严谨的态度无论在哪里都是不可或缺的。”日复一日地,他把现代计算机技术和数学工具创造性地应用于实际问题,再一遍又一遍地根据实际情形加以验证。也正是得益于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态度与作风,周钺尚取得了数学建模大赛湖南省一等奖以及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然而周钺尚并没有因为既有的成绩而停止前进的步伐。2022年,他以主持人的身份成功立项国家级项目——“基于多分辨率奇异值分解的大地电磁数据处理研究”。在经过无数次的实验与测验后,周钺尚成功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大地电磁数据去噪策略,实现了含强干扰大地电磁信号的高保真分离,为后续获取高质量的大地电磁数据提供了较大的可能性。

“既学患不行,但把学运用于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周钺尚坦承,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检索了大量文献资料,熟悉了许多软件的运用,完成了千百次的实验操作,也尝试着将研究成果变成严谨的专业论文……“以上的每一项对于当时的我来说都是全新挑战。”谈及此,他顿了顿,然后补充道:“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周钺尚表示,准备数学建模和参加大创的过程中他收获良多,也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成长,这也是他不畏艰苦,能坚持下来的原因。“朱元晦先生曾言,‘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知和行往往相互促进。”他如是说。

甘于奉献 笃行致远

“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当被问到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时,周钺尚的目光一瞬间变得坚定了起来,稍后满含激情将裴多菲的这句名言一字不落地背诵了下来。正是在这句话的影响之下,他毫不犹豫地竞选了团支书一职。为了当好老师的助手,服务同学,他的手机时刻保持畅通,以便大家能够及时地联系到他。他工作兢兢业业,带领全班同学团结奋进,班级先后获得“百优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他也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班上同学林梓煌称周钺尚是一个极为负责的学生干部,总是热心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问题。“为了班级工作,有时他会忙到深夜,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林梓煌提及此,语气中不乏对周钺尚的敬佩之情。

德才兼备的周钺尚在政治上积极上进,“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周钺尚始终牢记着这一点。大二暑期他带队前往怀化市会同县林城镇岩头小学支教。“当时正值暑期,天气炎热,蚊虫肆虐,我们住在学生宿舍,没有空调,睡觉的时候脚都伸在床板外面。”尽管条件艰苦,周钺尚仍然成功地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支教任务。“支教应该是先支援,再教育。”15天的时间,他和团队带给孩子们的相比于知识,更多的是一种信仰、一种温暖。他告诉孩子们大山之外的世界究竟是怎样的,也告诉孩子们读书才是走出大山的唯一途径。他关心着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也关心着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临走的时候,一群孩子冲出来抱住了我们,不让我们离开。”这一幕给了他深深的触动,正是在支教的过程中,他深刻地体会到了帮助与服务他人的意义所在,并进一步地领悟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句话的真正含义。“易卜生曾言,‘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我希望能将所学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于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他笃定地说。

我们期待看见更多的像周钺尚这样的大学生,深耕专业知识,并将其运用于具体实践,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实践中服务他人,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上一条: 张子颖:专注于理想 纯粹于求知
下一条: 王靖超:实干担重任 奉献润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