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吕双伟:终日乾乾 人文化成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李龙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08:07 点击:

吕双伟,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2022-2023年,发表一类刊物论文1篇、二类刊物论文1篇、CSSCI刊物论文2篇;独立获得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获得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主持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本报记者 李龙宇自清代以来,明代就被认为是骈文的衰微期。其实,晚明骈文已从明、暗两线振起。明线主要表现为四六表启走向繁荣,特别是启文盛行;暗线则主要表现为不以“四六”为名,但具有骈文之实的六朝文流行,序跋、辞赋等各类文体都可使用骈体,这为清代骈文的复兴奠定了基础。这是吕双伟在《明清之际骈文的演进》一文中提出的最新观点。目前,此文已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论点摘编、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全文复印,堪称吕双伟研究骈文二十余年中的又一突出成果。

坐拥书山 专攻骈俪

吕双伟在我校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已十八年。从他工作室桌面书籍的摆设,不难看出他的专攻方向:《庄子集释》《楚辞集注》《文选》《文心雕龙》《文史通义》《中国骈文史》……书卷多而有序,既有作品选集,又有理论著作;既有古人总结,又有今人论述,文史哲著作兼备。就算是以最节省空间的竖立摆成一排,也足足占了三张桌子。即便如此,还有几十本书堆放在座椅旁的凳子上。整个研究区域由书环绕而成,俨然像一座壁垒森严的城堡。

“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广泛又深入的经典阅读最为重要。”吕双伟小心地从桌椅夹缝间抽身而出,惟恐波及身边簇拥而立的书籍,“只有经过大量阅读和思考后,才能弥补自身理论修为的不足,才能充分运用中西文论、哲学和历史思想来分析和研究中国骈文。”在阅读中分析,在分析中归纳,在归纳中思考。迄今为止,吕双伟已在文学领域发表了较有质量的学术成果,尤其是对明清骈文的研究,在学术界颇有影响。在晚明骈文“双线”论的基础上,他认为清初骈文延续这一态势,但偏重于学习六朝骈文而不是宋元明四六,从偏于应用性转向更重文学性。这种演进不仅实现了骈文对“四六”的超越,完成了体裁、题材和风格新变;同时又追认六朝之文为骈体,区分骈文为汉魏体、晋宋体、齐梁体、唐体、宋体等,进一步彰显骈文的文学性和审美性,从而推动清代骈文走向复兴,促进了中国骈文学的建构。

每每谈及骈文,吕双伟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骈文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本身又是一种传统文化,不能因为研究它就无上推崇,也不能因为不了解它就全盘否定,需要辩证看待。”他首先指出,骈文充分体现了汉语言和文化特征,如古汉语以单音节为主、语法和形态变化少、重视四声、重视阴阳之道化生万物和交往礼节等。“但同时,骈文特别是工整的四六骈体过于雕琢形式,运用典故太多,损害了内容,导致有的作品佶屈聱牙、难以卒读;且因其多具有特定场合的应用性,容易模式化。”他笑称,骈文可说是应用与审美兼备,精华与糟粕共存。这是他严谨客观的学术观点,亦是他实事求是的心得体会。

蓝田文脉 薪火相传

作为海内外中文研究重镇,湖南师大中文系在国立师范学院时期,就已经驰誉中外。后来骆鸿凯的《文选学》、马积高的《赋史》等辞赋骈文成果更是享誉学林、泽被深远。“骆先生和马先生的这两本书,是我案头必备书,是我仔细研读、多次引用的经典之作。”谈及骈文研究的初衷,吕双伟认为首先是受到自己从小喜欢古代文学,硕导是骈文研究名家的影响,其次是来师大工作后深受湖湘学人特别是马积高先生辞赋研究的开拓精神和深厚学问的浸润,“希望传承点他们的学术思想和研究特色,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也当努力为之。”

如今,在这座苍翠欲滴的樟园之中,吕双伟与学科同仁一起倡导成立的辞赋骈文研究中心正以崭新的气象默默前行。作为中心主任,他努力推动以辞赋骈文文献整理、辞赋骈文史、辞赋骈文批评史为主体,以辞赋骈文与各体文学、与中国文化关系为两翼的研究态势,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进一步凸显品牌特色。相关成果获得湖南省和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这无疑为蓝田文脉增添了一池活水。

除了从事科研,吕双伟目前还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和指导工作。他非常重视立德树人,言传身教,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他特别重视作品理解和欣赏,同时重视文学史对作品特征的分析和概括,努力将两者融会贯通,“文本和理论,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此外,他还将科研成果融入日常教学,“我喜欢将骈文研究的成果带进课堂。给本科生上“唐宋文学”课程时,我给他们讲王勃的《滕王阁序》、骆宾王的《讨武曌檄》、杜牧的《阿房宫赋》,让学生理解并掌握骈文的形式之美和思想之深,引导同学们关注骈文研究热点,多一些对汉语文体与思想表达关系的体认。”他将自己的育人理念总结为八字箴言:仁爱为本,精勤育人。他在课堂喜欢与同学们交流,并谆谆告诫他们:“中文研究最重要的是勤奋。聪明人要下笨功夫,要合理规划时间,尽量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聊和庸俗的事情上,而要花在读书、思考上。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假以时日,必有所成!”这些看似严格的要求背后,隐藏的既是他作为师长鼓舞学生不惧挑战、努力学习的殷殷期盼,又体现了他作为湖湘学人,希望中文传统发扬光大、薪火相传的拳拳之心。

淡泊宁静 乐在其中

吕双伟阅读过的骈文数量众多,但他最钟情诸葛亮的《诫子书》。这篇骈文短小精悍、思想深刻。“‘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些话永远不会过时,在今天更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吕双伟如是说。十八年来,他也一直以此为人生信条,保持着淡泊宁静的心态和旺盛的求知欲,教学科研成为他的生活方式。“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他坚持每年发表几篇学术论文,评上教授十余年来也是如此。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好是最好的老师”,但其实“即使开始时不爱好,但通过多年的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往往不爱好也变为爱好。这就是学术研究上的日久生情、情定终生吧。”吕双伟微笑着说。“骈文研究确实比较艰难,往往读懂一篇文章,需要好几个小时,甚至还没有完全读懂。此外,有的骈文偏于公牍,内容枯燥,表达繁琐,典故繁多,今天的研究者缺乏古人所处的文化环境,研究确实不易。”“从前读博时面临发表论文和毕业论文的双重压力,有时确实苦闷难受;但我天性乐观,比较豁达,加上来师大工作后,研究成果能够及时发表,有的还在权威刊物发表,申报国家课题也非常顺利,六年内主持了3项国家社科基金,这让我受到了鼓舞,树立了信心,也让我的科研形成了良性循环。现在觉得每年写一、两篇论文,是非常快乐的事情!”一路走来,不管曾经如何艰辛,如今都已云淡风轻。对于生长在湘、资尾闾的吕双伟而言,湖湘文化中的吃苦基因和乐观情怀,早已深植血脉。不管世事浮华,无论得失荣辱,始终静以处之,坦然面对。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从吕双伟身上,我们既可捕捉到他作为学者浸淫于古典文学的惬意自得,又可感受到他作为教师沉醉于教书育人的平和淡远。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让我们衷心祝愿吕双伟学问贯古今,桃李满天下!



上一条: 刘雅婷:让党徽闪耀在青春征途
下一条: 胡聂文:理想聚薪火,百炼终成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