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胡聂文:理想聚薪火,百炼终成钢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邓渊娜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08:14 点击:

胡聂文,中共预备党员,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曾担任院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获第十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主持1项校级大创项目并以优秀结题。两次获校一等综合奖学金,多次获院级奖学金。在校期间发表3篇学术论文。现已免试推优至复旦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本报记者 邓渊娜初见胡聂文是在生科院实验室,他正专注地进行着实验操作,一旁的实验报告上每个字符都工整有力。就是在这里,他对生命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了生物实验的探索,也是在这里,他一步步树立了科研梦想,向着生命科学领域的高峰不断攀登。

“实验研究虽然存在新鲜、有趣的一面,但总体说来十分的枯燥和辛苦。不过我热爱它!”提到实验研究,胡聂文热情洋溢。大二的时候,他初次进入生命科学实验室,各式各样的实验器材, 有趣而严谨的实验过程无不让他充满好奇。这份好奇是胡聂文走入科研、探索未知的原始驱动力,引领着他一步步走进了生命科学的广袤世界。

但是生命科学实验的艰辛不会因为胡聂文的好奇和热爱而减少。刚进入实验室的他举步维艰,比如做琼脂糖凝胶电泳的时候忘点DNA marker、做质粒转化时搞错感受态细胞、超净台喷酒精不小心点燃手套等。回忆起第一次独立做生命科学实验的过程,胡聂文毫不掩饰自己的笨拙。

“进实验室,实验操作并不是最重要的,这些实验技能勤加练习便能熟练掌握,更重要的是培养学术思维,拓展学术视野,磨炼从事科研的品格和毅力。”而胡聂文用自己的经历对此作了最好的诠释。他告诉记者,当初为了准备全胚胎原位杂交实验,他花费了近一个月时间查阅大量文献,反复推敲实验方案,一遍遍重复操作,但实验最终还是失败了。胡聂文并没有灰心,他细致严谨地总结经验,虚心请教师长,回归基础理论知识,理解实验背后的原理。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摸索,胡聂文的实验操作日渐熟练,对实验室学习也颇有心得。他认为实验室学习不同于课堂学习,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大多是描述性的、经过加工整理的体系化的知识,而实验室学习的更多是探究性的、新颖的较为零碎的知识,把二者统一起来对于从事基础研究至关重要。

2021年11月,胡聂文开始了课题——湘云鲫2号肠道干细胞标志物LGR6的鉴定和功能研究,以湘云鲫2号为材料、LGR6为标志物,研究鱼类成体干细胞在自我更新与肠道免疫中所发挥的作用。“免疫荧光实验部分让我印象深刻,在这个实验中我领略到生命科学研究的魅力。”他告诉记者,免疫荧光组织化学方法应用时必须及时照相,但光的照射会使荧光素极快淬灭,因此对操作的速度要求极高。为了完整记录8个免疫荧光组织的实验反应,他用荧光显微镜从下午6点拍到凌晨1点多,最终拿到了满意的照片。夜深渐凉,风摇寂静,胡聂文独自走出实验大楼,心里满溢着成功的喜悦。那一刻他也顿悟了:“坚持不懈、永不言弃是科研的第一信条。”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一年零四个月的努力,凭借“湘云鲫2号肠道干细胞标志物LGR6的鉴定和功能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胡聂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SCD、核心期刊《南方农业学报》发表论文1篇、以第一负责人身份主持校级大创项目“三倍体鱼肠道干细胞标志物LGR6的鉴定和功能研究”并以“优秀”结题。

2022年7月,他又顺利完成了嗜水气单胞菌Ssp1的载体构建、石蜡组织切片、Ssp1生长曲线以及生理生化数据测定等任务,以第三作者在Fish and Shellfish Immunology发表SCI JCR Q1文章1篇;2023年6月,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期刊Reproduction and Breeding发表论文1篇。

经历了两年多实验室工作的磨练,胡聂文从当初的科研“小白”变成了熟手。2023年7月,他再度出发,从事“合方鲫神经肽NPFF的克隆和表达”课题研究。他的主要科研任务是NPF分子克隆、蛋白质表达等。“相比之前,这次课题最大的收获是我深刻理解了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以及下一步要干什么。我的科研思维也逐渐成型。”胡聂文感触颇深地说道。

“在专业领域,我的最大理想就是去发现繁杂的生命科学领域背后简洁、优雅的法则。”谈到此,他的眼里闪烁着光芒。对胡聂文来说,生命科学的世界极富魅力,而神经科学是其中最耀眼的星。“希望自己能为国家神经科学研究领域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胡聂文热爱科研,更热爱祖国和人民。他认为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界,他要将一生都奉献给祖国的科研事业。出于这个崇高的理想,他不仅积极投身科学研究,还在大一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经历重重考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大学四年,胡聂文始终践行着对党的誓言,无私奉献、乐于助人。与胡聂文共事的一位学生干部说:“胡聂文学长是一个细腻体贴的人。我请教他很多关于学习的问题,他每次都会耐心解答。有一次因为工作安排上的疏忽,我被老师严厉批评,自责又无助。他特意抽出时间找我谈心,安慰了我很久,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温暖。”不仅在学生工作中,实验室里胡聂文也是一位耐心的老师,经常无私地为学弟学妹们的科研探索传经送宝。他说“正是因为自己被师兄师姐关怀照拂过,我决意要将这份暖意传递下去。”

风华正茂时,胡聂文带着理想的薪火和百炼成钢的勇气砥砺前行,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奋斗者,在祖国大地上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上一条: 吕双伟:终日乾乾 人文化成
下一条: 谭咏梅: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