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怀念父亲-刘筠先生(九)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刘少军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1日 07:30 点击:

亲爱的父亲,直至今年1月21号,您已离开我们九年了。这九年中,您的容貌在我们心中依然栩栩如生,历历在目,真是舍不得您离开。与往年一样,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给您写信,寄托对您的哀思!这是第九封信,坚信您在天堂一定能够接收到这些信的内容。

亲爱的父亲,这九年来,妈妈每年都会多次带领我们全家到墓地祭拜您。您在天堂一定能够感受到全家人对您的无比怀念之情。九年来,您墓地旁的植物逐渐生长起来,几棵茂盛的松柏树,为您挡风遮雨;两棵桂花树,开花时散发出淡雅的芬芳;两排矮矮的七里香夹着茶花和杜鹃花,春天来临时绿叶丛中点缀着红花,清静和谐的大自然伴您长眠。一本麻石制作的您的著作——《中国养殖鱼类繁殖生理学》安放在您墓前,还有一块麻石板上雕刻了三倍体湘云鲫和湘云鲤。这本著作和这两条鱼是您为我国水产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缩影,也是永远伴随您和纪念您的重要物件。您以前领导团队率先突破了鱼类远缘杂交难关,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两性可育的人工四倍体鱼品系,并用之研制了这两条鱼,它们誉满全中国。

您为我国水产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为我们后续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也继承了您开创的研究事业。长期以来,我们继续保护和维系了这个宝贵的异源四倍体鱼品系,并在基因组水平成功揭示了其遗传组成。另外,在鱼类远缘杂交研究领域,我们进一步创制了大量新型四倍体和二倍体鱼品系。在探索出鱼类远缘杂交的繁殖规律和染色体遗传规律的基础上,建立了一步法和多步法育种技术,并用之研制了合方鲫、合方鲫2号、杂交翘嘴鲂、合方鳊、合方鳊2号等一系列优良鱼类和品种。鱼类远缘杂交可以形成不同倍性的可育同源或异源品系,是其最具特色且最显魅力的地方。我们在不同层面持续研究鱼类远缘杂交的遗传规律,发现这些同源和异源品系可分为具有父母本基因组的杂交基因组型和只有母本基因组但伴随父本DNA片段的母本基因组型,前者可称为“大杂交”型,后者可称为“微杂交”型。

我们遵循您的教诲,持续加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建设,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重点实验室建设与我国渔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探索理论创新,把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我们强调“良种良养良销”全产业链建设,以良种为龙头,良养为保障,良销拉动有种有业的发展。

在良种方面,我们以大宗淡水鱼(青草鲢鳙鲤鲫鳊)的育种研究为基本盘,在已有基础上不断创新及研制更多的优良鱼类,另外我们扩展育种研究领域,对鳜鱼、鲈鱼、斑点叉尾鮰、鲮鱼、小龙虾等特色淡水水生动物进行了系统的育种研究,取得了创新性成绩;我们还在海水鱼类育种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这些拓展的研究领域,我们建立的鱼类远缘杂交一步法和多步法育种技术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和验证,另外,雌核发育技术在这些拓展的领域也取得了较好成绩。用这些技术研制的优质鲫鱼、鳊鱼、草鱼等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其中“合方鲫2号”获渔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3年度优秀科技成果。

在良养方面,我们建立了多个生态池塘养殖和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深入探索研究稻-鱼、荷-鱼等生态种养综合生产模式,强调渔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良销方面,我们研制的优质鲫鱼“合方鲫2号”已经在全国推广养殖;我们还研发了合方鲫鱼冻产品,并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书。

在人才培养方面,2023年,实验室的陶敏教授获“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周毅教授和王石副教授入选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引进了湖南省青年百人杨荣教授等优秀人才。如同往年一样,实验室一批优秀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完成了您生前设立的“刘筠奖学金”新一届的评审,又一批品学兼优的硕士和博士获得了资助。

我们注重学术交流活动,我们创办的英文期刊Reproduction and Breeding顺利完成了2023年的出版任务,该期刊已被多个国际学术权威数据库收录,我们已经提交了加入SCI期刊的申请。我们成功主办了“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生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分会场会议”,来自国内外60多家单位、300余位专家学者、领导、企业代表和师生代表出席。我们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第十届海峡两岸“鱼类生理与养殖”学术研讨会,有350余人参会交流。这个系列研讨会最初由台湾海洋大学张清风教授和我联合发起,自2007年召开首届大会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成为两岸水产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我们做好科普工作,《光明日报》头版发表了我写的文章《搞科研要有把冷板凳坐热的劲头》,讲述了自己对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看法体会;科技日报发表了《远缘杂交“创”新鱼》的文章,报道了我们团队选育世界首例同源四倍体鱼的事迹。我参加了“科技创新 崛起有我——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湖湘行”活动,以《脚踏实地 水到渠成》为主题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生讲述科研团队攻坚克难的故事。我们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长沙市科普教育基地,并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普开放活动。

在服务社会方面,我们建立了“政府+企业+科研团队”的产学研体系;倡导“高地+基地+农户”运行体系;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岳麓山水产育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种业创新高地,在全国建设了17个基地,进行鱼类种质资源保护与育种、生态养殖、优质加工工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我们积极支持位于岳阳屈原管理区的湖南荞麦湖优质鱼类研究院建设;积极支持位于平江县的福寿山优质鱼类育种及健康养殖研究院建设。我们联合望城区人民政府举办了以“优质稻+优质鱼”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望城区2023年首届稻香鱼丰收节”;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了“渔在江湖”湖南水产产业文化推介活动;联合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建立了桃子湖生态治理示范基地,积极推进桃子湖水生态综合治理。我被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第九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我们在广州市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设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阶段性评估结果获评“优秀”。我们获评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

家里情况一切都好。妈妈在过去一年里,因为感冒等原因住了几次院,每次都在医生精心治疗和全家人悉心照顾下痊愈康复出院。您的儿女都好,您的孙、外孙都好,您的曾孙、曾外孙都在健康成长。感谢您在天堂一直在保佑我们全家。亲爱的父亲,我们永远怀念您。

刘少军

2024年1月21日



下一条: 炭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