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夏文静: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薛舒丹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09:00 点击:

(记者 薛舒丹)三月的长沙迎来了雨季,雨樱怒放,木兰争盛。小小的雨叮咚——叮咚——洒落,濡湿了大地,染绿了春天。树叶筛过的温暖灯光投射在玻璃上,在雨痕的映衬之下显现出霓虹似的圈圈点点。我看向了坐在对面的采访对象,她眉眼弯弯,待人温和,谈话间如同春风拂面,她就是来自世承书院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的夏文静,目前担任新闻网编辑部副部长。

谈到与新闻网的结缘,故事要回溯到2021年的夏天。军训期间,大家站军姿、喊口号、踢正步,酷暑烈阳,挑战着新同学的毅力与体力。停顿休整时,新闻网的学长学姐们前来宣传招新,他们的热情开朗给单调的军训生活带来了一抹彩色。手里握着“新闻网招新”海报,耳边传来学长学姐们亲切宣传声,这一刻,新闻网深深地吸引了文静,让文静萌生了加入这个集体的念头。先后参加了招新笔试和面试,文静如愿以偿加入了新闻网,成为了拿笔杆、扛相机的学生记者,她心中的种子发芽成长了。

初入新闻网,文静是一枝幼苗,有无限的活力在成长。她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和学姐跑新闻的经历,自己在新闻现场边听边记,本子上的笔记密密麻麻,可在撰写稿子的过程中仍遇到了困难,由于对写稿流程还不熟悉,没有产出实质性的新闻内容,最后是听着录音一字一句地校对。“那时候没经验,真的想哭,觉得自己能力不够”,文静微笑,有些难为情,“现在回看过去的自己,能真切地感受到时间的流逝以及自己的成长。”文静也记得她第一次孤身背着相机去采写新闻的经历,那是在炎炎夏日,大一期末周的寻常一天,也是她独当一面的开始。当得知自己一人负责新闻时,有几分惊愕,有几分不知所措,但她很快镇定下来,最终也顺利完成了任务,她十分感谢老师和学姐对自己这枝幼苗的信任。

驹光过隙,今年是文静在编辑部的第三年。网站见证了幼苗的茁壮成长,幼苗也在见证着网站一步步变得璀璨夺目。在网站的这些日子里,文静的各方面能力得到提升,从最初写稿子还感到生涩困难到现在已经掌握了撰稿技巧;从相机小白到现在可以自如地拍摄合格的新闻照片;从最初的社恐人士到现在敢于和领导老师沟通交流情况;从跟着学长学姐练习编稿到现在可以迅速找出编稿错误……文静回想一路的经历,不由道:“网站陪我度过了大学最美好的时光,我收获了颇多,不断成长,像是变了一副模样。”

我和文静靠在椅背上,听着窗外的淅淅沥沥,这三年来的场景历历在目。文静,我们已经一起相处三年了,不仅仅在网站,更是在中文班的同窗三载。三年里,我看到了孜孜向学的文静,她对待学业十分认真,每一门课程都不曾落下,热爱阅读和写作,用手中妙笔写下了灿烂青春;我看到了一丝不苟的文静,坐在网站办公桌前,她对待编辑工作分外认真,对编稿错误一处也不会放过,用键盘“啪嗒啪嗒”敲出文字碰撞的乐符;我看到了清和平允的文静,主动伸出援手,尽可能地为他人答疑解惑,在声声呢喃中藏匿着热情火焰……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我相信,再怎么泥泞的道路也不会改变她前进的方向,再怎么大的风雨也不会阻挡她奔跑的脚步。

她寄语小记者们:“认真对待每一篇稿件,注意每一处细节,做好小事情,才能成就大事业。走自己的路,为了目标而努力,希望大家每一次追风,都能准达自己的岸。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编辑:李睿



上一条: 罗嘉卿:人间骄阳正好
下一条: 刘曦妍: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