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精品社团点亮校园 多彩课程浸润童心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7:38 点击:

(供稿 教务处)北狮社团虎虎生威、美术社团色彩斑斓、合唱社团歌声嘹亮、舞蹈社团舞姿曼妙……我校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平江县三阳明德学校精心打造体育美育精品社团活动课程,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享受乐趣、培养能力、提升素质,积极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氛围。

“订单式”方案

学生社团是实施体育美育浸润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是展示校园文化特色的重要窗口。学校通过前期深入实地调研考察,根据三阳明德学校和学生需求,组织体育美育学科相关专家制订学生社团帮扶建设方案,由专任教师、研究生组成志愿者服务团队,与对口学校教师共同进行社团课程的设计、指导与活动开展,重点建设北狮、美术、合唱和舞蹈等社团。

志愿服务团队合影

“上门式”教学

志愿者服务团队积极协调本职工作和学习时间,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于今年10月至12月每周三下午前往三阳明德学校进行社团帮扶,提供“上门式”教学。龙狮国际级裁判雷军蓉教授带领研究生指导建设北狮社团,设计了双人舞狮套路、单狮集体套路教学内容,在生动灵趣的狮子打招呼、摇尾巴、跳跃动作训练中,引导小朋友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美术学系主任冯晓阳副教授带领研究生指导建设美术社团,设计了以平江起义为主题的绘画教学课程,在创作中引导小朋友们了解本土革命历史、感受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音乐学院牟洋老师带领研究生指导建设合唱社团,采用乐理知识讲解与合唱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方式,教唱了《让我们荡起双桨》《我和我的祖国》等多首多声部合唱作品,在歌声中引导小朋友们热爱生活、热爱祖国。舞蹈学系主任王光辉教授带领研究生指导建设舞蹈社团,从社团学生的基本功训练切入,将舞蹈动作逐一拆分、分段教学,指导编排了舞蹈作品《我们的田野》,在排演中鼓舞小朋友们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

北狮社团

美术社团

合唱社团

舞蹈社团

“终身式”帮扶

2021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将围绕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和提高学生审美人文素养的目标,开展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和教育特质的体育美育实践活动。据了解,我校自2019年11月入选教育部首批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实施高校以来,通过举办体育美育教师素养提升线上研修营和线下培训班、开展教师一对一帮带活动等多种方式,在体育美育课程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学校将充分发挥师范大学的特色优势,协同多方资源,积极探索“U-G-S三位一体”的浸润教育协同模式,为开创乡村地区体育美育工作新局面先行先试。

音乐教师专业技能与教学素养提升培训班合影

编辑:徐缘雪



上一条: 我校工会荣获“湘悦读·工力量”2020年全省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优秀组织奖”
下一条: 大科城党工委书记刘亮一行考察美术学院文创产品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