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新生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何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08:59 点击:

阴雨紧紧地裹挟着长沙,洋灰色的云懒懒地铺在天空上,麻雀在塑胶跑道上上上下下地跳跃着,享受自己的阴天快乐。

我拖着行李箱,以新生的身份走进这所大学,靠着导航走在我将要走四年的路上,用眼睛记录我周遭的一切,试图下一次不再依靠高德的语音导航。

我看着路上的人,从容的、匆忙的,一个一个的从我眼前略过。我看见隔壁中学穿着蓝色校服的少年骑着单车飞驰而过,看见小巷里的店子熙熙攘攘地挤满了点单的学生,看着有女孩在水果店冰柜前拿着夹子挑挑拣拣,看见奶茶店门口冗长的队伍诉说着当代大学生对它的热爱,看见地铁口的老人坐在瓷板上对着手机吃力地调着自己的手表,还有一大群打扮精致的学姐爽朗地笑着,走秀一样地阔步于大道。

宿舍楼的白色墙面上画着红绿色调的墙绘,进门的镜子前停留着还在做打扮扫尾工作的女孩。走廊的水带着洗衣液的味道和秋日的冰凉,时不时滴进头发里,让人忍不住打一个寒颤。隔壁寝室的女孩们兴致盎然地搬着桌子和各种零碎的东西,贴好地板,变相换走了扬尘的水泥地。当大家褪下了油绿的迷彩服,化好妆换身行头,好像换了一批同学。公共澡堂,九人间,没有衣柜,在刚开学的时候这都是沉重的打击。可过了这段时间,好像也没有不堪了。澡堂避开高峰期还是挺方便的,九个人有九个人说不完的话和热闹,没有衣柜就把衣服一件件塞到箱子里还能防虫防潮。环境切下一个新的视角,带我们去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去调试理想与现实的距离。

开学第一周的课让我切身地感受到真正的大学课程。抢座文化的确具有普适性,英语课提前四十分钟依旧是中间满座。老师们把一个学期的任务说了个大概,用精确的比例说明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的重要性,怕被放出笼的鸟在自由里堕落了。体育课再不同于往日了,做完热身活动老师就开始掐表记圈了。我们都是上发条的指针,在跑道上不停地运转着,喘息是齿轮转动的声音。也愈发不满足于原来的速度,在一次次转动中加速,想要超越一点点,进步一点点。风钻进衣缝里,把热汗浸湿透的衣服吹得冰凉,让秋日的寒冷紧紧黏在后背。食堂成了温柔乡,那里温暖的灯光与食物的温度和香气融在一起,给予我们最大的满足感和慰藉。

课没有排的很满,心却又很满。一切快乐的、不开心的一点一点地填满我的新生活,让干瘪皱缩着的大学理想一点点充盈起来。

我大概已经适应大学生的身份了。

(作者系资环院2020级学生)

编辑:李若彤



上一条: 记忆的雪一直下
下一条: B612星球 ——读《小王子》有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