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草鱼优质速生抗出血病新种质创制和新品种培育”项目启动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科学技术处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7:32 点击:

(供稿 科学技术处)近日,由湖南师范大学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覃钦博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草鱼优质速生抗出血病新种质创制和新品种培育”项目启动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颜卫东、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徐旭阳,中国工程院院士、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少军及我校副校长潘安练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科技处处长唐东升主持。

会议邀请专项总体专家刘少军担任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永巨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王成辉教授、长沙学院教务处处长刘臻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德亮教授担任咨询专家组专家。

潘安练表示,将充分发挥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级平台的科技创新优势,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机制,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人员、资金、实施条件和项目管理等全方位保障,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产出回馈行业。

项目专员张魁传达了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对项目管理的要求,并就项目管理和实施提出建议,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要求,以解决行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作为衡量项目成果的标准。

颜卫东对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他强调,省科技厅一直高度重视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本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实施,将为全力打造生物育种创新高地,支撑湖南水产“千亿级产业”集群奠定基础。

徐旭阳在讲话中强调,项目牵头和参加单位要全力以赴,通力配合,助推湖南向渔业强省更快迈进,也为促进我国水产养殖业全面转型升级,实现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贡献湖湘力量。

项目首席覃钦博和各位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专家组经过质询和论证,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在项目考核指标、具体技术路线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刘少军指出,该项目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草鱼是大宗淡水鱼甚至所有鱼类里最有代表性和最重要的一类鱼,草鱼具有草食性特点,可很好降低饲养成本,湖南作为鱼米之乡,有很好的基础可以执行该项目。项目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专家组的重要指导意见,完善实施方案,注重科技创新、产业应用和人才培养,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据悉,该项目将联合10家优势科研单位和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中我国草鱼研究的优势力量,针对目前我国草鱼种质退化、出血病频发、育种周期长等产业发展面临的“卡脖子”难题,开展科研攻关,通过建立快速育种技术体系,创制一批优质速生抗出血病草鱼新种质或新品种,构建新型草鱼健康养殖模式,建立“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体系进行示范和推广。

编辑:黄依依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上一条: 湖南医药学院副校长饶利兵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 我校召开桃子湖未来技术研究院专家论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