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裴梓宏:踮起脚尖,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张俊依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9日 10:02 点击:

裴梓宏,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统计班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曾任数统院团委青工部副部长,现任2020级统计班班长。曾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湖南省一等奖,2023年“正大杯”市场调研与分析大赛省级三等奖等。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二等综合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等称号。现免试推优至中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我的脑海里总有一个对更优秀自我的想象,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从小到大,裴梓宏总是踮起脚尖,不断攀登,不断超越,从而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踔厉奋发 律己励行

如果把命运比作一本故事书,许多情节在开端就已暗示。初中正是一个人价值观、人生观塑造的关键时期,裴梓宏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影响她至深的数学老师——刘志林老师,刘老师总是适时地为她指点迷津,用爱心和智慧引导她学会正确认识自己,教会她设立合理的奋斗目标,激励她不断超越自我。在刘老师的指引和鞭策下,裴梓宏不断突破自己,经过两年的努力,在初三时她成为了名列前茅的优等生。

刘老师不仅在她心中播下积极向上、踔厉奋发的种子,也让裴梓宏对数学产生了浓厚兴趣。相比于结果的正确与否,刘老师更重视学生思考的过程,这让裴梓宏在数学的学习中学会了主动思考,积极地看待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在解题中发现乐趣,在数学学习中感受快乐。

由于热爱数学,高考填报志愿时,数学专业成了裴梓宏的首选。幸运的是她考入了我校数统院,学习与数学相关的统计学专业。大一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课程时,抽象的理论知识和复杂的计算方法,对裴梓宏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也激发了她对数理知识的探索欲望,她相信通过努力,一定可以攻坚克难。为此,裴梓宏每天早出晚归,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图书馆成了她课余待得最多的地方。为了克服惰性,裴梓宏利用存书柜的违约规定,总是在前一天晚上将学习物品存放在图书馆,从而督促自己第二天前往学习。

“我不会把长期目标设得太高,只需要一个踮脚就能碰到。”裴梓宏不仅制定了合理的目标,还坚持做好每天的学习计划,使学习始终有条不紊。在学习中,她一直践行注重思考过程的理念,投入大量时间深入思考,搞清楚公式定理的推导过程,理解其背后的逻辑。除此之外,“数统院底蕴深厚,有一批宽厚仁爱、严谨务实、学识渊博的老师,他们让我受益匪浅。”裴梓宏说。

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为了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提高实践能力,裴梓宏在大二时与室友组队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裴梓宏坦言报名参赛是一次勇敢的尝试,由于她在大二下学期才开始学习专业课程,数据模型相关的知识储备不足,再加上对计算机软件的使用也不熟悉,建模大赛对她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即使如此,裴梓宏并没有畏难后退,在长达三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她和团队成员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夯实基础,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她们自主学习软件语法知识,大量研读论文,学习论文写作,在多次赛前模拟中不断适应磨合,提高迅速检索文献查找模型的能力,寻找最佳分工方式。

在师长的帮助下,经过充分准备,裴梓宏和团队成员走到了国赛。为了在比赛题目出来后的72个小时完成答题,裴梓宏在赛程最后两天,只睡了不到8个小时。由于长时间地敲击键盘,她的右手手腕被压出了深深的红色印记。裴梓宏回忆道,“最后一个晚上,我们到了凌晨四点钟才敢躺在椅子上眯一会,明明是夏天,但是依然感觉很冷。”

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格物楼里所有的孜孜不倦终有回报,裴梓宏和团队成员最终获得了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谈及比赛的收获,裴梓宏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运用模型解决实际问题,让我对课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理解更加深刻了,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裴梓宏来讲,实践让她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笃行不怠 玉汝于成

“大学时代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期,要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广泛与人交往,锤炼心智与品格。”裴梓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大一时,她加入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踊跃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第一次组织志愿活动时,她招募志愿者在3个宿舍区收集纸箱,等到纸箱都收集好了,之前联系好的收废品的商家却爽约了,导致纸箱没地方处理。“当时是十一月份,天气不好且天色已晚,我十分气闷,但责任心让我无法置之不顾。”于是,裴梓宏在寒风中守着收来的纸箱,一遍又一遍跟商家联系,直到晚上八点才终于妥善解决了问题。裴梓宏笑着说道,“当时觉得天大的一件事,现在看也不过如此。”在之后的学生工作中,裴梓宏会将活动计划考虑得更加周全,遇到困难后也变得更加冷静和淡定。

在与笔者的交流中,裴梓宏不时面带笑容地提及她的室友,于她而言,她们不仅是建模大赛时并肩奋战的队友,也是遭遇挫折时暖心安慰的朋友。在生活中她们积极分享所见所闻,互相提供充沛的情绪价值,在学习中她们真诚地互帮互助,共享学习资料和经验。裴梓宏由衷地感叹,“非常感谢我的室友们,这种温暖友爱、积极向上的氛围让我汲取了很多向上生长的能量,促使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裴梓宏还将在岳麓山下度过三年研究生时光,她希望自己沉下心来,抓住宝贵的学习时光,长知识,增才干,不断充实自己,挑战自己。尽管征途漫漫,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自信勤勉的女孩将一路生花,潇洒地奔向世界精彩处的自己。



上一条: 谭咏梅: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下一条: 邓凯:鸿鹄凌云乾坤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