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ENGLISH
 欢迎您访问湖南师范大学网站!今天是:

谭咏梅: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程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11:27 点击:

谭咏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高校思政课教学12年,专注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完成了线上、线下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改革;指导青年教师在各类教学竞赛中多次获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多项,主持省级一流课程1门;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多篇。获首届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数字化资源建设一等奖、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组一等奖。日前,荣获湖南省高校第三届“最美思政课教师”称号。

第一次见到谭咏梅老师,是在一次偶然踏足的课堂上,讲台上的她魔力般吸引着众人目光,周围的人群几乎不见,视听所及,只有娓娓道来的师者姿态。采访临近结束,天色渐黑,我终于抛出最后一问,夜色中,谭老师卸下专注的采访神态,眼尾轻弯、眼眸发亮,好像又回到了那个天生勇敢的少女时代,笑着对我,又或是自语道,“我的人生抱负很简单,就是教好自己的书、上好自己的课、探索无限可能,这就够了”。

不问西东:“真理的探索一直在路上”

“坐在飞往访学之地的太平洋航班上,望着机窗外的云层,突然就想知道,我的人生到底还有怎样的可能。”

当身边的后辈不安地询问谭咏梅,30岁的年纪是否不应再怀有考博进修的心思,她笑了,拍拍朋友的肩膀,“想做就去做吧,人生只有一次。”坚定的鼓励背后是谭咏梅的亲身经历。2016年,36岁的谭咏梅决定考博,从行政岗位转向教育岗位。已经脱离学生身份10年的她,重新拿起书本,定下了从教育学硕士跨专业报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学位的目标。面对繁重的复习任务和琐碎的学院工作,谈起考博的种种困难,谭咏梅只是摇头,“我从没想过困难有多少,我只想知道,在求学这条道路上,我到底能走多远,能走到哪里去。”正是对真理知识的无限渴求和对自我可能性的无限挖掘,奠定了谭咏梅坚实的思想底色,埋下了她不息的探索动力。

每一个质的飞跃背后都藏着不为人知的点滴积累。年轻的谭咏梅总是充满了对世界的好奇,在不断探索前行的路途上永不停歇。导游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出国外语水平认证,专业之外的谭咏梅,不断扩充着人生的广度与厚度。“多学科的积淀为我后来的教学工作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和启发”,透过多维的学科思维棱镜,谭咏梅意识到,“教育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教育学问题,它也可能是一个社会学问题、一个哲学问题”。宏阔的学科基础,使谭咏梅能够以更前沿、更综合的视角看待每一个教学课题。2019年,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程教学展示活动中,谭咏梅别出心裁地从人工智能入手,结合心理学知识,讲述马克思主义原理中的“意识”专题,并因此获得了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从湖南省教学竞赛一等奖到全国教学竞赛一等奖,再到荣获“最美教师”称号,当问到一路走来的经验和心得时,“你的积累终会成为你的财富”,谭咏梅只是笑笑,“有的时候积累到了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你的气质里藏着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谭咏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着这句话。不问西东、不计得失,寻心而行、自由探索,谭咏梅以不懈的探索和奋斗精神,构筑起属于自己的生命意义。

深耕课业:“教书育人是我的使命”

“从接过教材的那刻起,我就知道,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课痴”,几乎每位同事谈起心目中的谭老师都会提起这个词。“每次跟谭老师聊天,最后一定是以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某个专题的新思考结尾”,同办公室的戴老师无奈道,“有次早上八点打电话来,居然是分享一个自己的备课新思考”。备课充斥着谭咏梅的生活,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讲好一门课,从听好这门课开始”。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网、周末理论大讲堂、B站等课程平台是谭咏梅课余时间的“常驻地”。从王德峰到张志伟,只要有时间,谭咏梅每天至少要听四个小时的课程。即便是工作日,也抓紧一切琐碎时间听课,“一节四十多分钟的课程听了不下十来遍”,每次都要将课程内化于心才满意。谭咏梅的电脑桌面上,每个教学专题都设有专门的文件夹,“我会下载所有能找到的资料和教学课件,在充分吸收他们的思路后,总结出这堂课最好的讲述方式”。无论多忙,谭咏梅对待备课都没有丝毫懈怠。“课堂的成功,不是喊出来的、想出来的,是一点一点磨出来的”,从听课、模仿到整合、超越,每节课程设计背后都藏着精益求精的磨课历程,谭咏梅真正做到了将听课备课融入个人生活,把真理思考融入个人旅程。

“如何将真理讲深、讲透、讲活”是谭咏梅教学生涯中倾力探索的艺术,“如果你能运用鲜活的现实案例揭示复杂概念背后的原理和内核,‘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绝对是一门有能力以真理吸引学生的课程”。为了让真理“更亲民”“更接地气”,谭咏梅开始从生活中寻找切入点。从价值壁垒讲到人工智能,从德国商人皮尔讲到美洲黑奴贸易,谭咏梅的课堂广泛吸收引用前沿政策和历史文化实例,力图把真理讲在日常光影的每一处。“在上谭老师的课之前,我从来没觉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能跟自己这么近”,一位基地班的学生告诉记者,“上了谭老师的课之后,我逐渐发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生活的联系,了解到其并不只是哲学或经济学,而是透过复杂的社会现象看待社会运行机制,这完全改变了我对这门课的印象!”通过紧密联系现实生活,谭咏梅将抽象的理论变得可感、可解。看到课堂上的学生从漫不经心到萌发兴趣,再到恍然大悟,谭咏梅感受到了教学的意义,“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努力是值得的”。

“教育是一份使命更是一份责任”,对谭咏梅来说,思政课教学已经融入骨髓。把真理内容讲深、讲透、讲活,把真理教学讲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处,谭咏梅以自身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教育的深刻理解,践行着自己的教育使命。

教育传承:“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

“教育的本质是灵魂触及灵魂,这种触碰不仅仅发生在学生之间,也发生在代代师者传承之中。”

“我在成长为一名成熟思政教师的旅途中,感触最深的就是教育传承问题”,作为马院的老教师,谭咏梅的教学生涯几乎是同马院一同成长的,马院的团队教学特色深深影响了她。“一个人干不赢一个团队”,在自己备课的亲身经历中,谭咏梅深刻意识到,“守好思政课教学这条渠,光靠我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从教学设计到课程导入、从专题理解到课堂讲述,谭咏梅将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倾心相授,不遗余力地帮助每一位青年教师。景德楼前的树林里、岳王亭的湖畔边,经常有谭咏梅开导青年教师的身影。不仅对后辈倾心指导,为了保证教学思路的充分交流,谭咏梅建立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系线上线下充分沟通的备课思路。组织每周一次的线下组会备课成为谭咏梅生活的常态,即便每次都集体备课到深夜,谭咏梅仍然有着用不完的精力,“一看到同一课题的不同思考角度又被发掘出来,我就觉得多累都值得!”从组织集体备课到建立共享教学资源库,谭咏梅带领团队把集体力量发挥到极致,力图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系的每一份教学设计都广聚观点、每一次教学课堂都凝聚匠心。

打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精品课堂是开始,助力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建设发展是远方。谭咏梅指出,要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入脑入心,“光自己好是不够的”。谭咏梅定期参加湖南省各高校的教学指导工作。从中南大学到南华大学、从衡阳到长沙,课余时间里谭咏梅奔赴在教育交流和课程指导的最前线。在参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活动中,通过与中小学思政教师的交流,谭咏梅再次加深了对打通并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的重要性,积极跟随学院队伍探索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教育思路,为畅通立德树人的教育主渠道作出贡献。

“打破教育壁垒是成就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秘籍”,用成熟的师者灵魂启发更多年轻的师者灵魂,谭咏梅以身作则助力思政理论教学建设,以责任绘制教育传承的蓝图。



上一条: 胡聂文:理想聚薪火,百炼终成钢
下一条: 裴梓宏:踮起脚尖,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闭